金希文
2011-12-03 17:22:36   来源:   点击:

    (1957年6月5日,台湾云林县斗六镇~)作曲家。中学时期随日本武藏野音乐大学教授水上雄三学习钢琴,并经常担任教会诗班之指挥。前往美国百奥拉大学(Biola University)就读,获钢琴与作曲双学位;後赴美国伊士曼音乐学院攻读作曲、钢琴、指挥,取得作曲博士学位。1991年起担任音契合唱管弦乐团指挥,并在1996年起担任该团音乐总监,并且担任日本Euodia交响乐团客席指挥。任教於台湾师范大学(专任)及东吴大学音乐学系。

    除了熟稔近代西方的各种作曲技巧外,经常在作品中试图结合自身的文化元素,或描写宗教的情怀,或探索台湾本土的人文风情,藉作品反映台湾当代社会。1990年为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而作之《不是死亡,乃是真的生命》合唱交响曲,2000年为纪念集集大地震(九二一地震)受难者所作的《无言之歌》,以及《关怀台湾系列组曲》等。录音出版品,计有由音契合唱管弦乐团所出版的CD《痕迹》(包括交响曲第二号《痕迹》,清唱剧《回忆与盼望》等)、1999年金曲奖最佳古典专辑《留心》(曲目包括《为台湾谱的缅怀曲》)、《青春之歌》(曲目包括《关怀台湾系列组曲》等)、台北打击乐团出版的《起鼓》(曲目包括打击乐四重奏《流荡之星》)等。此外,包括Naxos唱片公司的《金希文专辑》(Gordon Shi-Wen Chin),至2007年底共有6张个人专辑出版发行。内容有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双协奏曲、小提琴协奏曲《福尔摩沙的四季》、第二号交响曲等。作品曾多次在美国radioioCLASSICAL、PBS、KFAC、KFG、加拿大CBC、阿根廷CAMN、捷克国家广播电台等各大电台播出。

    中文关键字: 现代音乐 , 音契合唱管弦乐团

    英文关键字Composer , Yinqi Symphony Orchestra and Chorus

    参考资料

    延伸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远东音乐社
下一篇:金曲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