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笛
2011-12-03 17:33:39   来源:   点击:

    鼻笛与男女皆可吹奏的口簧琴不同,多为男性专属。起初功能以求偶为主,早在郁永河的文献中,已有鼻笛的出现,记为鼻箫。而乐器型制上,《台海史录》(1736)为於北路诸罗番三也有鼻笛的记载「长可二尺,亦有长三尺者;截竹窍四孔,通小孔於竹截之首,用鼻横吹之,或如箫直吹。」而台湾原住民,包括阿美族、布农族、邹族、排湾族、鲁凯族、平埔族等也都有鼻笛的使用,特别流行於高山泰雅。名称因各族而有所不同,竹制鼻笛有单管与双管两种,在顶端的竹节上开小圆洞,鼻孔放在圆洞(吹口)吹奏,吹奏出来的声音有点似百步蛇,早期只有贵族男子可以吹奏。另外排湾族有一种双管鼻笛,其中一个管没有音孔,另一个管多为三或四个孔,无音孔的管吹奏单音的持续低音,演奏方法是将鼻笛的吹口贴紧两边鼻孔,有时则用一手的指关节或草叶卷、纸卷堵住一个鼻孔。常使用於婚丧、恋爱、娱乐、迎客、祭祀、丰收等不同的场合。

    参考资料

    1. 吕钰秀《台湾音乐史》,台北﹕五南图书,2003
    2. 台湾大百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鼓霸大乐团
下一篇:齐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