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豫
2011-12-03 17:33:41   来源:   点击:

    1970、1980年代之交,校园民歌运动在台湾方兴未艾,挖掘了不少台湾流行乐坛的重要歌手,齐豫即为其中的佼佼者。1978年还在台大考古人类学系就读的齐豫,以JOAN BAEZ的一曲「Diamond and Dust」获得第二届金韵奖与第一届民谣风的双料冠军,同年灌录了首支单曲「乡间小路」,收录在民谣风第二辑中,成为齐豫在台湾流行歌坛初试啼声之作。

    1979年齐豫展开与李泰祥的合作,其中由李泰祥编写的「春天的故事」以合辑方式收录在金韵奖专辑中,同年齐豫即推出首张个人专辑「橄榄树」,该张专辑从作曲、编曲到制作,均由李泰祥一手包办,其中单曲「橄榄树」一发行即造成轰动,除主打歌橄榄树此之外,该张专辑的B面为电影「欢颜」电影主题曲与全部插曲,包括电影同名曲「欢颜」、「走在雨中」等同样是经典作品,该张专辑因而入选1975年至1993年台湾流行音乐百张最佳专辑中的前十名。

    「橄榄树」发行之後,齐豫在宣传期尚未结束前即负笈美国留学,未料回国之後这首歌曲已红遍大街小巷,占据排行榜之上历久不衰。但当时一心想往学术发展的齐豫仍未计画闯荡歌坛,回台探亲之後仍赴美完成学业,迟至1982年才推出个人第二张中文专辑「祝福」。其中主打歌「一条日光的大道」曾收录在歌林唱片旗下歌手萧俪珠的专辑中,惜当时未受瞩目,直到齐豫与李泰祥合唱之後,这首歌才逐渐流传开来。

    1983年留学归国的齐预推出了个人第三张专辑「今年的湖畔会很冷」,这张专辑为王祖贤和知名建筑师黄永洪所主演的同名电影主题曲,而单曲「今年的湖畔会很冷」,更获选为台湾流行音乐百张专辑最佳演唱的第一名。有趣的是,这首歌的词虽标明由李泰祥所作,但据考证应由侯德健所填写,只是当年擅自离台赴中国的侯德健成为境管局黑名单,为通过新闻局歌曲审查,唱片公司只好权宜的把作词者也改成李泰祥。

    1984年齐豫发行第四张中文专辑「有一个人」,同年该张专辑获得金鼎奖最佳演唱奖。离开新格唱片加入滚石後,齐豫结束了与李泰祥长年合作关系,1985年齐豫与王新莲、三毛共同制作了「回声」专辑,其中与潘越云合唱的单曲「梦田」,成为中文重唱经典作品。

    除了中文专辑外,齐豫英文专辑的成绩也相当出色,1987年齐豫尝试性的推出首张英文专辑「Stories」,浪漫唯美的曲风加上齐豫叙事诗般的唱腔,让该专辑在推出不到一个月时间即写下16万张的惊人销售数字,1988年齐豫再推出第二张英文专辑「Whoever Find This, I Love You」,两张专辑合计在星、马等华人市场写下十四白金的销售佳绩,成为中文歌手出版英文专辑最高销售数字,此纪录迄今仍无人能破。齐豫共出版过七张英文专辑,与其出版的中文专辑可谓等量齐观。

    1997年齐豫推出了个人第七张中文专辑「骆驼、飞鱼、鸟」,这张专辑距上张中文专辑「有没有这种说法」发行时间已相隔九年之久,而齐豫同时也宣布将不再推出中文专辑。2004年齐豫在台北国父纪念馆举行了两场演唱会,正式告别歌坛,并表示将来除了佛教梵文专辑之外,将不会推出任何商业性质的演唱专辑。

    齐豫可视为横跨民歌与1980年代流行歌曲的代表歌手之一,尽管当初踏入歌坛为无心插柳,而今也不再恋栈歌坛,但齐豫与李泰祥合作的四张专辑「橄榄树」、「祝福」、「你是我所有的回忆」、「有一个人」,至今仍为歌迷所津津乐道;也是唱片收藏家视为瑰宝的经典作品。

    参考资料

    1. 齐豫,〈橄榄树〉,新格唱片(1979)。齐豫,〈你是我所有的回忆〉,新格唱片(198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鼻笛
下一篇:龙门吉他室内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