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渊
2011-12-03 20:01:38   来源:   点击:

    周庆渊(1914~1994)

    周庆渊,作曲家,1914年出生於屏东县南州乡的基督教家庭,父亲周雅各与母亲张慈悲都是虔诚的基督徒,自幼深受基督信仰与教会生活影响,对「圣诗」特别感到兴趣。

    1927年进入台南长老教会中学(今长荣中学),曾跟随黄蕊花学习钢琴。而後转往日本京都同志社中学就读;1937年考入东京音乐学校本科器乐部(今东京艺术大学)主修管风琴,为台湾第一位考进东京音乐学校的台湾学生。於1943年毕业後返台,受聘台南长荣女中担任音乐老师;一年後又转任台南师范学校。1945年台湾光复时,周庆渊为欢迎国军抵台而创作〈欢迎歌〉,藉此表达台人欢欣鼓舞的心情。而後又为台南长荣中学、高雄二中、高雄女中、台南佳里国中、屏东南州国小等多所学校创作校歌。於1946年担任台湾省文化协进会音乐文化研究会委员;1948受聘回母校长荣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1949年,周庆渊有感於二二八事件後社会动荡不安,於是离开教育界,在家中继续教授钢琴与风琴,积极培养台湾音乐的後起之秀;在家教授音乐的期间,他曾在台南太平境教会教合唱,也担任圣歌队指挥。

    周庆渊的创作作品不多,有〈咱台湾美丽岛〉、〈欢迎歌〉、〈圣母颂〉等歌曲及合唱曲。退休後,仍被校方礼聘为长荣学园的谘询委员,於1994年辞世,享年81岁。

    参考资料

    1. 台湾音乐辞典,薛宗明着,商务出版,民92
    2. 周庆渊http://home.yam.org.tw/feb/chou.html
    3. 台湾大百科http://www.egretfnd.org.tw/senbai/main.php?wker=i&obj=a&page=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和乐轩
下一篇: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