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休闲 > 音乐舞蹈 > 西拉雅国家风景区

西拉雅国家风景区
2011-12-04 22:58:33   来源:   点击:

    国家风景区之一。

    西拉雅国家风景区以「西拉雅文化」(即平埔族文化)为名,主要是为了突显汉人先民来到台湾以前,散布嘉南平原上的洪雅族、西拉雅族等原住民文化特色,从90年代平埔正名运动开始,随草根性「平埔文化复兴运动」唤醒原住民对於文化、族群之间的认同,透过图书出版、实地走访、仪式重建等重新寻根,以全球在地化「文化观光」的角度汇整「文化地景」资源,尊重平埔文化的传承经验,建立台南区域平埔族群之间、平埔与其他族群以及平埔与公部门之间的对话平台,所以将位於台南县境内的国家风景区命名为「西拉雅国家风景区」,为政府对原住民的一种尊重与保存文化的表现。

    西拉雅国家风景区位於台南县嘉南平原东部高山与平原交接触,因辖区范围广大,所以整合成五大游憩系统:

    1、关子岭游憩系统

    关子岭腹地广大,夹处於丘陵和群山之间,四周尽是绿意盎然的景致,发源自内湾的白水溪汇入温泉谷,在地热的作用下温度攀升,成就出关子岭特有的温泉资源,与北投、阳明山、四重溪温泉,并列台湾4大温泉区,温泉泉质相当特殊,为全台湾唯一的「泥质温泉」,属硷性碳酸温泉,泉水浓浊含有硫磺成分,具滑腻感,温度约略在75度之间,泉水可浴不可饮,浸泡後全身舒畅。而水火同源又名「水火洞」,位於碧云寺东南方,由於此地地质构造特殊,崖壁间有天然气冒出,经点然後火焰永不熄灭,而崖壁缝隙中同时又有泉水涌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水火同源特殊天然景观,据闻此景有一神话传说,於远古时代,火龙与水虎因意见不合起争执,搏斗一争胜负,却导致两败俱伤,最後「火龙化为火,水虎化为泉」,而成为今日水火同源异象,名列台湾七景之一和台南县八景之一。

    2、乌山头游憩系统

    乌山头水库附近六甲及官田一带,重要观光据点为尖山埤水库、乌山头水库、台南艺术大学、天坛等,自然景致优美,具丰富的文史渊源,菱角产业、灰黑陶艺术,是怀旧溯往、艺术薰陶深度旅游之观光圣地,及高球运动渡假区。

    尖山埤水库小巧婉约,居室临水而筑,餐宿其中,湖色尽览。时或垂竿,时或漫步,时或乘舫游湖,闲适自得,附近酪农产业发达,适合发展为酪农体验及湖畔休闲渡假区。

    3、虎头埤游憩系统

    虎头埤以新化镇为旅游基地,重要观光据点为虎头埤水库、九层岭花园游乐区、大坑休闲农场、走马濑农场、平埔公廨等,拥有丰富的平埔文化、乡村生态与古厝资源。虎头埤水库湖水平静,波光粼粼,夹岸花木扶疏,蓊盛翠绿,恬静自适,是晨昏运动、怡情静心的「养生之库」。

    4、曾文游憩系统

    以嘉义县大埔乡、台南县楠西乡、玉井乡为旅游基地,包含曾文水库、欧都纳山野渡假村、鹿陶洋江家古厝、情人公园、梅岭风景区等观光景点。其中曾文水库为台湾最大水库,湖面宽广、风光明媚,鱼产丰富肥美,四季花果富尧,适合各种充满活力热情的水上活动,发展多元化的休闲观光产业。

    5、左镇游憩系统

    左镇乡因白垩土形成青灰岩地貌,独特景观特别多,并拥珍贵之青灰岩地形与泥火山岩浆等地形地质、人文遗址及动物生态等资源,是生态教育、温泉渡假、地质观察及宗教参访观光区。其中以发现了一块台湾年代最久的「左镇人」头骨化石的菜寮为主,且当地有百分之八十之居民具有平埔族血统的背景,又使这个小乡成为寻找平埔族文化遗迹之地。?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子湾海水浴场
下一篇:菊元百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