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种蔬菜降价有哪几种,蔬菜为什么降价,菜篮子降价的意义何在

2021-05-07 15:34:37 作者: 24种蔬菜降

  24种蔬菜降价,都有哪几种?

  农业农村部当天公布,4月份全国菜篮子指数为124.02,环比下降8.03点,同比下降2.58点。总的来说,蔬菜价格呈季节性下降趋势。根据农业农村部的数据,4月份,全国28种蔬菜的平均批发价为每公斤4.58元,较上月下降11.9%。品种方面,24种蔬菜价格环比下降,4种价格上涨。其中冬瓜、蒜薹、豆类和大葱的价格环比下降20%以上。

  蔬菜降价原因: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蔬菜首席分析师张晶表示, 4月份蔬菜价格持续下跌,主要原因是季节性因素。一方面天气更适合蔬菜生长,各产区大量地产蔬菜上市;另一方面是蔬菜运输距离缩短,蔬菜运费、损耗、包装成本降低20%到30%左右。

蔬菜降价.png

  降低菜篮子价格的意义是什么?

  价格是国家宏观政策与市场供求相互作用的结果,合理的价格波动有利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稳定物价有三个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第一,有利于形成维持中国经济增长良好基本面、加快市场复苏的预期。

  第二,有利于更好地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国内强大市场的潜力和优势。

  第三,有利于国民经济各部门资源的整体优化,从而更好地实现消费与投资的有效结合。

菜市场.png

  如何稳定菜篮子价格?

  在监管层面,一是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大对涨价囤积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纠正市场失灵,引导企业调整消费品供应结构;二是充分发挥特殊时期政府储备和保障优势,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和商品投放;三是加强物流和商品流通的保障,不给企业设置商品供应障碍。在企业层面,要适时适当改变销售和促销策略,及时调整业务领域的布局,将关键资源投放到关键领域,在保证供应的同时实现业务量的增加。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来提高调整供给结构的效率。

  菜篮子工程

  菜篮子工程为了缓解我国副食品供应紧张的矛盾,农业部于1988年提出建设“菜篮子工程”。一期工程建立了中央和地方的肉、蛋、奶、水产品、蔬菜生产基地,以及良种繁育、饲料加工等服务体系,确保居民全年有新鲜蔬菜吃。直到90年代中期,“菜篮子工程”才重点解决市场供给不足的问题。“菜篮子”产品的持续快速增长,从根本上扭转了我国副食品供应长期短缺的局面。除了牛奶和水果,其他“菜篮子”产品的人均占有量已经达到或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五颜六色的“菜篮子”把成千上万农民的菜园推向市场,促进了农业结构的调整,造就了一个大产业。“菜篮子”产品的生产和供应从城市郊区同时向郊区和农村地区转变。农村“菜篮子”产销发展势头持续上升,日益成为大中城市“菜篮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中国的蔬菜生产基本摆脱了布局“农家菜园子”的结构,形成了区域性大规模生产基地的格局,并与日益成熟的全国蔬菜市场接轨。

  在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下,蔬菜生产的投资主体、经营形式也由单一转向多元化,越来越多的生产者、经营者、企业集团甚至外资参与到“菜篮子”产销中来,使“菜篮子”日益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

  中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1334.7万公顷,总产量4.05亿吨,每年的蔬菜生产总值约2800亿元,在种植业中仅次于粮食,居第二位。

       24种蔬菜降价,满足大众需求,减少大众生活成本,虽然和季节有关,但是物价的稳定,将会让大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稳定。

菜篮子工程.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