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厂只能做贴牌代工吗,国有品牌现状如何,国产品牌应该如何发展

2021-05-18 16:17:37 作者: 中国工厂只能

  我国已经连续11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作为全世界的工厂却难以做出高溢价的品牌商品,中国工厂只能做贴牌代工吗

中国工厂只能做贴牌代工吗.jpg

  珠三角很多公司外贸增长,但是这并不是表示高利润,代工利润只有大概8%-10%的样子,制造型企业转型不知道如何和消费者进行沟通,所以一定要懂得吸引消费者,要吸引消费者最重要的不是价格战、低价产品,最需要的是创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还有一些公司表示:国内产品销售还不如帮国外产品代加工贴牌赚得多,中国厂货想要崛起,必须要提供工业设计能力,在产品上打出差异,但是很多中小企业是没有专业的设计研发团队的,而且让中国厂长选择放弃高性价比而选择高溢价的产品也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高溢价产品的成本是很高的。

  总之,我国很多企业在供应链生产上是具有巨大优势的,但是在工业设计上确存在着明显的短板,而互联网可以给中国制造带来的就是降低设计成本,用好品牌、好商品为“中国厂货”证明,如果我国把工业设计放在第一位,将可能做出自己的品牌,最终让中国消费者更加愿意选择优秀的国有品牌。

代工厂.jpg

  国有品牌现状如何

  一、国货正在成为新的消费亮点。2018年,天猫“双11”的交易额达到2135亿元。销量前十的品牌中,国产品牌占据8席,中华老字号销量超过28亿元。

  国货“回潮”趋势越来越明显。例如,20世纪50年代风靡上海名人圈的护肤品牌百雀羚,在沉寂了半个世纪后,在迎来有了转机。刷屏广告背后,百雀羚销售额突破1亿元,并连续多年保持30%的高增长率。

  比如波司登,从2018年开始,重新专注于羽绒服的主业,改变了老式的设计风格,变得年轻时尚。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6个月,营业利润增长62.1%。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数据是中高端销量增长超过500%。

  二、不只是在国内,国货正在大力走出国门。国家护肤品牌“大宝”走出国门后,大量国产美容产品正在排队等待走出国门。3月11日,御泥坊、膜法世家、一叶子等在内的多个天猫5000万级美容品牌携手阿里巴巴跨境电商平台。

  三、阿里巴巴正从销售、营销和技术等多方面赋能国货品牌。根据天猫平台的数据,大数据的精准触达,让李宁的粉丝群体更年轻,90后、90后的成长更为显著,从而助推这个老牌国产品牌焕发青春。

  国产品牌应该如何发展

  中国制造具有卓越的生产能力,并经过国际市场的严格验证,要开发国内市场并不容易。如何赢得消费者的心,开创自己的品牌?许多工厂不愿打价格战,选择通过创新工业设计来实现“逆袭”。

自主品牌.jpg

  想要做好品牌可以从以下发面出发:

  建立品牌支撑体系

  培育自主品牌,光靠热情是不够的,还要建立科学的支撑体系。

  重视自主知识产权

  我们必须加强独立知识产权的发展,创造和培育我们自己的品牌产品。2002年,中国大中型企业中只有30%开展研发活动,只有25%的企业拥有技术开发机构,只有0.75%的销售收入投资于产品和技术研发根据国外企业的管理经验,如果在研发的投资不到销售收入的3%,企业将缺乏长期发展的潜力。如果低于2%,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很容易被淘汰。

  走出低价竞争

  中国很多企业的领导都有“薄利多销”的心态。企业过于注重降低成本,包括加工成本和人工成本,而忽视了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这种商业模式的结果是产品同质化,缺乏特色,在价值链底部拥挤在一起,陷入恶性竞争。

  当然,也不能完全反对低价竞争,为了实施品牌战略,占领市场,低价的确是一个重要的策略。但从长远来看,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进入高端市场。

  中国工厂只能做贴牌代工吗?我们国家已经不只一次的提出要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产品创新,创立自己的品牌是现在很多企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