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荒致近300万辆车停产是什么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全球芯片荒,芯片为什么那么重要

2021-06-11 09:46:35 作者: 芯荒致近30

  芯荒致近300万辆车停产,具体是什么情况?

  自2020年底芯片汽车短缺危机以来,已经有大众、福特、通用、奔驰、日产、本田、保时捷汽车公司表示面临汽车短缺,部分企业因供应紧张宣布短期减产计划。

  随着全球“芯片荒”日益增多,汽车行业缺乏核心的问题逐渐蔓延到消费端,很多流行车型“一车难求”。

芯荒致近300万辆车停产.jpg

  6月11日,据媒体报道,一位新能源汽车品牌经销商表示,他原本计划今年预订近200辆汽车,但目前他只预订了几十辆。

  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他几乎每天都打电话给汽车制造商,询问取车的进展。但是,反馈总是“需要等待”。

  “车等人”变成了“人等车”,这在现在的汽车行业不是个例。

  前几天从几家4S店了解到,市面上流行的车型几乎都需要订单生产,发货周期短至两到三周,长的可能要两个多月。

  根据相关数据,由于芯片短缺的持续影响,全球汽车停产的累计数量已达299万辆。

缺芯影响.jpg

  是什么导致了全球芯片短缺?

  首先,第一个原因是最明显的,这源于美擅自修改芯片规则。今年9月,该规定生效后,不仅给华为带来了压力,也给整个的半导体行业带来了不利影响。据了解,目前,许多美企业因该规定损失了多达1000亿美元,也失去了一个巨大的市场。

  其次,第二个原因是芯片的制造工艺变得先进了,相应的制造难度也变高了。虽然台积电和三星都有能力大规模生产5纳米芯片,但它们不能保证足够的生产能力,客户的订单只能一步一步来看。

  例如,苹果是台积电唯一的5纳米客户,其生产能力已被A14和M1芯片订单完全消耗,这导致高通不得不选择三星最新的OEM  骁龙888芯片,这很好地证明了先进的芯片的生产要求更高,产量将大幅减少。

  最后,第三个原因在于ASML的光刻机。由于芯片的制造工艺必须使用光刻机,光刻机的供应问题也是芯片短缺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先进的7纳米和5纳米芯片需要顶级EUV的支持光刻机,ASML一年只能生产几台出来。

  因此,光刻机肯定会出现“僧多肉少”的情况,世界上所有主要的芯片铸造厂都想从AMSL购买,最后的结果是只能买几个。芯片的产量与光刻机的产量挂钩,所以芯片的制造商不能保证按时完成客户提交的订单。

芯片.jpg

  为什么芯片如此重要?

  芯片的重要性和芯片的技术模式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01.芯片代表着科技生产的水平

  许多人对芯片有一个误解,并把它固定在手机上。事实上,芯片不只是应用在手机领域,也应用于其他电子设备领域。芯片就像一个人的大脑,它至少可以在没有四肢的情况下生存,但是人不能没有大脑,电子设备也不能。

  人有意识有大脑就是高级动物。电子设备是宝藏还是一堆废铁取决于芯片制造芯片是一件困难而复杂的事情,需要高水平的生产。它代表着科技水平的高低,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

  02.芯片设计和中端生产模式

  从世界制造业格局来看,主要是发达国家。在芯片的设计领域,美国三家独大。在中端制造业,韩国和中国台湾台积电更出名。从电脑芯片上看,中国也有自己的芯片,但它很差,在物理机器上使用没有用。原因大家都知道。

  在手机方面,华为打破了外国的垄断,在苹果和 高通骁龙中杀出一条自己的路,虽然与他们有一定的差距,但也在不断缩小。然而,在中高端领域,中国内陆还是一片空白,没有一家公司能脚踏实地做最基础的生产,也没有实力生产一个直径5nm的芯片。

  03.低端评估模式

  很多国家都有低端评测,因为技术上不难。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企业,但我们知道,核心是生产和研发,只有掌握了以上两点,我们才能掌握话语权。现在我们正在慢慢关注这方面。

  一个小小的芯片可以反映很多东西。世界上不会有真正的战争,但贸易摩擦永远不会打破。一个企业能走多远,一个国家的国际话语权有多大,都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和创新。

      关于芯荒致近300万辆车停产是什么情况,是什么原因造成全球芯片荒,芯片为什么那么重要的内容就是这些了,感谢大家的关注,希望上述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芯片概念股涨跌排行榜

芯片概念股涨跌排行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