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火车高铁有什么新变化,列车运行图为什么总在调整

2021-06-11 09:48:01 作者: 全国铁路将实

  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具体变化如下,一起来看看:

  6月2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行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进一步统筹安全和发展,继续实行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和“一日一图”开行策略,提升客货运输品质。

  一、高铁的变化

  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哈、京广、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601816)、股吧】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

  苏州北、无锡,连云港等站首次开始进入京高铁列车;

  哈京高铁的列车运行计划进一步优化,经京哈高速公路来往于京北部和东北地区的高铁列车数量增至112列,比目前地图增加60列;

  从南宁东到广南,2小时50分钟内直达动车组列车由8列增加到16列;

  将增加8列运行时间在3小时20分钟内的从北京到青岛(北)的动车组列车。同时,北京等客运枢纽功能进一步优化。

高铁.jpg

  二、普通铁路的变化

  全面梳理一般速度铁路上跨线列车的运行情况,采取科学确定行车速度、调整运行路线、增加载客量等措施,确保安全运行。汛期,部分山区运营客车将由夜间运营改为白天运营,限速、停运等措施实行积极避险。充分考虑偏远地区和普通高速铁路沿线旅客的出行需求,保持普通高速客车的基本运营规模,继续开行81对公益性“慢车”,及时满足市场需求。根据7月1日至8月31日夏季客流的变化,根据第三季度运行图中的运力安排,及时优化新增列车。

  铁路部门正在推进高质量的新铁路线建设。新图已铺画预留拟开通的拉萨至林芝铁路、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列车运行线。其中拉林铁路开通时,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复兴号内电双源高原动车组将上线运行,届时复兴号开进西藏,将极大便利藏东南地区群众出行;绵阳至泸州高铁内江至泸州段开通后,将推动川南地区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增添新动力。

  三、铁路货运

  铁路货运能力将进一步提高,更好地承担“公交铁路”交通,为绿色低碳发展做出更多贡献。铁路部门充分利用高铁, 成线网优化调整普通铁路列车运行结构后释放的运力,增加吉铁路, 石家庄至太原, 天津至山海关等煤炭运输走廊的货运列车。其中石家庄至太原, 漯河至阜阳, 天津至山海关,孟庙至宝丰铁路分别增加货物列车12、12、6、6列;进一步优化货物班列开行方案,增加货物班列4列;保持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规模,为国际贸易交流提供有力支撑。

  1、客运:

  拟结合复兴智能电动车组上线运行,增加卫生间“禁止吸烟”的语音提示和智能照明功能,增加二等座USB充电接口,增加一等座背板表,设置无障碍车,增加通行门宽度。增加盲文标志、无障碍厕所、轮椅放置区等措施,更好地为残疾乘客服务;

  改善高铁,近100个主要车站商务座位的旅客候车服务,提供特殊入口、安检和乘车通道;

  深入实施线下老年和离线人群服务措施,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车站“畅通工程”,提升基础服务水平。

  2、货运:

  优化卡车流路,缩短运输时间,减少运输成;提高电煤运输安全性,满足夏季电煤需求。

  铁路部门建议,旅客和货主可以通过铁路网站、客户端、微信等渠道查询调图后客货列车的相关变化和服务信息,或者关注当地铁路部门发布的动态信息和各大火车站的公告,合理安排行程和货物运输。

火车.jpg

  列车运行图为什么总在调整?

  列车运行图是显示列车运行时间和各站停车通过时间的线路图,是铁路运输安全、正点的基础。过去铁路发展滞后,运力严重不足,铁路部门市场意识薄弱,很少考虑调整列车运行图,一般以一个基本图为基础,每两年编制一次,中间只有一两个小的微调。

  近年来,情况有所不同。铁路应服务于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满足大多数老百姓人的出行需求。然而,运输能力有限。为了利益最大化,满足乘客和市场的需求,列车运行图也会相应改变。

  中国铁路总公司将根据春运高峰前、暑假前和每个季度的情况进行调整,使线路运营更加合理高效,更好地满足客运和货运的需求。尤其是高铁线在一些地区开通后。

  城市建设和区域发展离不开广泛的交通运输。西部大开发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交通运输的支撑和带动。近年来,西部地区一些高铁航线的开通提高了速度和运力,给沿线城市带来了机遇。正是由于这些高铁线路的开通,基础设施建设得以跟上,使得近年来铁路地图的调整成为可能。

  调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全身。“铁路部门的测绘是以客流调查分析为基础,跟踪市场,听取各方意见。”上海铁路局运输专家,多年来一直从事编制运行图的工作,他这样说。

  除了前期的广泛调研,每次新旧图纸交替,都是最忙最紧张的。各部门经常要加班,互相配合,同室办公,密切监控交替情况,及时处理突发问题。根据新地图的变化,铁路运输部门要精细调整客货列车编组,认真组织车站作业,制定严格细致的作业流程和计划,编制调度日班计划,确保正常作业秩序;客运部门要做好车票发放工作,加强旅客购票、登机和落地的组织工作,做好车站服务,最大限度地方便和造福人民群众;机务部门要做好乘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提前熟悉区段乘务线路,掌握行车路线和行车组织方法,全面提高乘务人员的顺畅运行水平,严格执行接发、审核、编辑、出示、传达调度命令的规定,爱护每一张通行证,服从调度的统一指挥,严格按图行车,提高列车正点率;车辆部门应加强车辆维护和管理,确保车辆安全运行;宣传部要及时做好地图信息的发布和宣传工作。

  高铁的线路越来越密集,越来越长。要充分利用硬件设施,使铁路网络高效运行,需要通过软件和管理来实现。充分考虑市场需求,科学调配,精确调度,列车运行更好、更到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