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劳动权益 > 如何杜绝考勤代打卡

如何杜绝考勤代打卡
2010-01-21 09:41:00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方法

    考勤反映出来的问题,一般都是企业文化的反映。很多企业是老板对员工不放心,希望员工能够多做一点,用考勤机代替了人工的“盯梢”,所以很多时候员工也会想想办法找人代打卡,针对这种情况,人事部分大多会采取以下措施,但是是否行之有效还不好说:

    • 用制度约束,如发现代打卡的处罚约定,考勤监督抽查的制度,指定考勤负责人等等办法;
    • 加强对制度的培训、推广和执行,设置考勤的奖励,有奖有罚。

    以上都是针对单一的考勤头痛医头的治法,深层次的,需要了解企业的情况,老板的想法,有时候未必是考勤的问题,而有其它原因,下面是一些可以将考勤落实到位,更行之有效的方法:

    • 找人监督:可以把卡机设在保安处,员工只许打一次卡,若发现替人打卡的,当场开罚单。就是把权利下放到监督人。
    • 利用摄像头:带摄像头的打卡机,没人敢代打的。只要代打照片就会显示出来的,这样要实施规定进行处罚。
    • 指纹考勤机:买个指纹考勤机,一千块钱左右。利用每个人的指纹的差异性,能很好的避免代打卡。
    • 人脸考勤机:考勤的时候更直观,直接就能看到人脸,非接触式,健康环保嘛。另外这东西是双摄像头,识别率就更加准确了。面板的按键还是触摸的。就是价格要比指纹的贵一些,好用还是很好用的。

    补充

    综合各企业考勤制度来进行分析,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考勤制度有着千差万别。考勤管理模式分为:

    • 固定模式:以星期为单位来指定的固定上下班时间和休息时间;适用于行政、管理、后勤人员,只有一个班次。
    • 排班模式:以月为单位按日期指定其所上班次和休息时间,适用于大型企业的固定倒班的生产人员。
    • 倒班模式:不以时间为单位,依据员工的考勤时间和企业设定的考勤班次来自动判断出员工所上班次。
    • 弹性模式:在没有设定考勤班次的情况下,依照员工考勤数据自动汇算工作时间。

    提示

    • 做考勤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人事部月底能够准确的结算出工资来。
    • 考勤机只是记录考勤数据的一个工具,他只是客观的时间,并不能体现出一个人当日的考勤状况。
    • 市面上就出现了考勤软件,让你的考勤可以通过电脑的分析和匹配来结算工资。也就是说,整个考勤工作一套下来,能够尽量最小的人为化和纸质办公考勤,才是最好的考勤方法。因为考勤只有客观,公正,无人为化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
    • 你用刷卡的考勤机,不管是id卡,还是ic卡,都有代打卡的缺陷,你要么找保安看着员工打卡,这样起到心里镇压作用,要么更换设备,改成刷卡拍照的机器,或者指纹机器,或者人脸识别的机器,现在价位都已经很低了。

    参考网站

相关热词搜索:杜绝 考勤 代打卡

上一篇:工伤事故如何认定、理赔
下一篇:什么是新生代农民工 何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定义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