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投资理财 > 行业知识 > 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的主题和方案是什么

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的主题和方案是什么
2010-01-31 14:38:23   来源:问版主   点击:

    日本将在世博园区内建设一座面积达6000平方米、融合日本传统特色与现代风格的国家展馆。该展馆将继承2005年爱知世博会“与自然共生”的理念,向世界展示一个真实的日本和可持续发展的21世纪新型的城市生活的形态。

    主题心之和、技之和。所要传递的核心信息为“联接起来!为了和美的未来”。通过“过去”展区的遣唐使,西阵织等中国文化、技术在日本传承的展示;“现在”展区的动漫、机器人等技术和影像的展示;“未来”展区的音乐剧等表演,用“技之和”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来达到“心之和”。3个展区参观时间约为1小时,可容纳1500人参观。而日本馆的主题将通过拯救“东方宝石”朱鹮的故事完美演绎出来,中日两国人民通过环境保护和共同努力,使朱鹮又重归日本的蓝天。

    造型亮点:分为过去、现在、未来3大展区,形态融合了日本传统特色与现代风格。

    • 银白色的日本展馆形成一个半圆型的大穹顶,宛如一座“太空堡垒”,其实,这是一层含太阳能发电装置的超轻“膜结构”。这让日本馆成为一座会“呼吸”的展馆。
    • 日本展馆延续了爱知世博会“与自然共生”的理念,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利用。展馆外部透光性高的双层外膜配以内部的太阳电池,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资源;展馆内将使用循环式呼吸孔道等最新技术。
    • 而在展示方面,日本馆将融合了日本传统特色与现代风格两种形态,通过过去、现在、未来三部分的讲述,让参观者在视觉、触觉、听觉的感受下,了解一个真实的日本,以及可持续发展的21世纪新型的城市生活形态。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占地六千平方米,高二十四米,总预算高达一百三十亿日元,是上海世博会上最大规模的外国展馆之一。其外观的基调为紫红色,由象征太阳的红色与象征水的蓝色融合而成。

    补充

    日本馆馆标——“微笑相联”

    世博会日本国家馆标-微笑相连
    • 日文“笑顔のつながり”,英文“Smile to Smile”。这一设计不仅充分体现了日本馆所要传递的核心信息——联接,更为重要的是表达了珍视“心灵的联接”这一主旨。设计者用JAPAN的首字母“J”柔和的曲线勾勒出了相互联接在一起的笑脸,呈现给人们充满幸福笑容的美好未来社会。笑脸的色调选择了朱鹮色,象征日中友好。“微笑相联”这一设计将作为上海世博会日本馆统一馆标,将运用到今后日本馆的各项宣传活动中。同时,日本馆建筑物外壁也会悬挂该馆标。
    • 日本馆爱称征集——“紫蚕岛”
    • 经过反复评审、推敲,最终决定将中国女性提出的“紫蚕岛”作为日本馆的爱称。紫色无论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代表高贵的颜色,同时,淡淡的紫色极其接近日本馆建筑外观的色调;蚕在中国是长寿的象征,日本馆建筑外形成弧形穹顶,宛如一个巨大的蚕茧点缀着世博园;而从蚕茧中抽取蚕丝、制成丝线、织成丝绢的工艺也是由中国传入日本的,它是中国与日本之间的一种“联接”的象征。“紫蚕岛”极其形象地表现了日本馆的外观和特点,可以使参观者在广阔的世博园内更容易识别。同时,“紫蚕岛”这一爱称也体现了日本馆所要传递的信息——面向未来,树立远大理想,永远成长与发展下去。

    提示

    • 日本馆占地6000平方米,总预算130亿日元(约合1.33亿美元),已于2月底动工兴建。这不仅是上海世博会规模最大的外国自建馆,也是日本参展世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外展馆。
    • 为了让日本馆拥有一个“朗朗上口、令人亲切”的名字,2010年3月,日本向日中两国民众公开征集日本馆“爱称”。短短一个月,就收到了3588个应征作品,96%来自中国,“紫蚕岛”即为其中之一。
    • 日本馆主题将由一个拯救朱鹮的故事得到演绎和展示,而朱鹮也是日本馆的友好使者。由于环境污染等问题,作为珍禽的朱鹮曾一度在日本灭绝,后经中日两国共同努力,朱鹮得以重归日本蓝天。

相关热词搜索:上海世博会 日本 国家馆 主题 方案

上一篇:上海世博会荷兰国家馆的主题和方案是什么
下一篇:上海世博会德国国家馆的主题和方案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