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刘铭传隧道

刘铭传隧道
2011-12-03 14:16:20   来源:   点击:

    基隆市定古蹟。1885年(光绪11年)台湾巡抚刘铭传主理台政时,积极建设台湾,推行洋务运动,并力倡设置铁路。1887年获准设立「全台铁路商务总局」。铁路开工後,首筑基隆经台北至新竹一段,其中位於基隆狮球岭的隧道工程最为艰钜,从1888年春动工,至1890年的夏天,前後耗时达30个月,始凿通狮球岭隧道,全长约235公尺,为台湾第一条铁路专用隧道,也是仅有的清领时期铁路隧道。据文献记载,当时因土质复杂,北段为坚硬的岩石,南段为潮湿的软土,开凿极为困难。主要工匠多为徵调来的兵工,另又聘请了数位英、德工程师为顾问。 隧道南口外观以红砖砌成,并由刘铭传题额「旷宇天开」,左右对联曰「十五年生面独开羽毅飙轮,从此康庄通海屿;三百丈岩腰新阔天梯石栈,居然人力胜神工」,说明了当年以人力开凿的壮举。

    由於20世纪初铁路改道,此隧道才渐遭荒废。近年为了保存维护这处深具历史文化价值的古蹟,已由基隆市政府整修完毕,平日供团体预约参观,周六、日自由开放参观。

     

    参考资料

    1. http://tour.klcg.gov.tw/b/b01_01.asp?sid=3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副栱
下一篇: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