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七
2011-12-03 14:16:25   来源:   点击:

    字居鲁,满洲镶红旗人,出生於书香门第,1744(乾隆9)年农历3月以户科给事中接任满籍巡视台湾监察御史(简称「巡台御史」),负责稽察纠举台湾之地方官,於1745(乾隆10)年农历11月任满两年後,又留任两年。1747(乾隆12)年农历3月因稻谷采购弊案遭致革职,总计留台3年多,为任期最久的一位巡台御史。六十七於驻台期间,正值社会安定平和之际,因而工作清闲,经常与友人诗歌唱和,着有《使署闲情》、《游外诗草》及《台阳杂咏》等文集,以及与时任巡视台湾兼提督学政监察御史范咸纂辑《重修台湾府志》(1745)。除此之外,因性喜探究绝俗殊风,於巡视全台各地之际,将所见所闻详加考证并为文记之,名之为《台海采风图考》(约1745),随後命画工绘图数册。此书图分为物产及平埔族风俗两个部分,在物产部分的原有图面数量不详,目前国立台湾图书馆(原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收藏有12幅(其中3幅重复),该馆名之为「台海采风图」,其内共有花、竹、鸟虫、瓜果、谷薯等图象40种,各物之边上有图名及简介。平埔族风俗部分共有48笔条目,今人称之为《番社采风图考》,但是原有图面数量不详,目前以中研院史语所藏之版本之17幅最多,国立台湾图书馆所藏之版本则有与前者重复的图面12幅,两者均被称为「番社采风图」,在各图的一角有图名及简介。「番社采风图」之「了望」、「舂米」、「乘屋」、「织布」、「迎妇」、「猱采」及「守隘」7幅有平埔族住屋的图像,「舂米」有禾间的图像,「了望」有望楼的图像,「糖廍」及「社师」有汉式建筑物的图像。六十七在台期间之宦途虽不顺遂,但为台湾遗留下平埔族群建筑文化珍贵的史料及图像。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刘铭传隧道
下一篇:刘家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