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茂成
2011-12-03 15:25:14   来源:   点击:

    人称茂成司,擅长剪黏、浮雕及绘制建筑图,彰化县永靖乡东宁村人,生於1912(大正1)年,1973年迁居员林,卒於1988年,享年76岁。林茂成,永兴公学校毕业,生性豪爽,父亲林朝荣、大哥林文贤皆为起厝司傅,早年随兄长至各地建筑祠庙,并藉以观摩其他剪黏司傅施作的过程或已完成的作品而学得剪黏技艺,故其并未真正拜师即已触类旁通。作品有南投埔里醒灵寺(1952)、彰化永靖天圣宫(1952)、苗栗後龙回天宫(1963)、彰化员林三角潭承天宫(1966)、台中丰原乐天宫(1968)、彰化永靖意善堂(1971)、台中潭子潭水亭(1976)、彰化市圣安宫(1978)及台中东势弼教堂等。其剪黏作品以半堆剪的作法为主,擅以堆作技术,将人物的表情捏作得栩栩如生,并注重人物姿态的生动,而不强调玻璃剪裁的细腻。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格心
下一篇:林洸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