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洸沂
2011-12-03 15:25:25   来源:   点击:

    为着名的交趾陶创作艺师。1964年光天宫进行整修的工程时,林洸沂对剪黏、水泥浮雕深感兴趣,1965年透过祖父介绍,拜林万有为师,学习剪粘技艺。在3年4个月学徒的学习後,林万有向他表示:「你可以到东石、布袋去了。」因为两地位於嘉义西边,「西」和「师」台语同音,意思为可以出师。出师後仍留在林万有身边工作,直到1974年林万有退休後才出来接洽工事,承包庙宇设计、剪粘与堆塑等工作。1978年於月眉筹建了一座现代化的瓦斯窑炉与设备,制作陶偶供与剪粘司傅施作,当时是以数量再分尺寸大小来计算。在1980年於嘉义孔子庙见到林添木(1912-1987)的作品後,投入门下学习交趾陶的釉方与釉药调配与炼制的技巧,将交趾陶烧制的温度大幅提昇以利保存,且对釉色的研究也多有突破,让交趾陶的外衣更加亮丽多彩。教授的弟子有郑明展、林碧堂、林洸淳、吴明照、洪庆尧、王国东与郑明晃等。近来,林洸沂积极参与社会上文艺的推广与培训相关人员,以及担任许多文化机构的评审、谘询及典藏委员,对於推广交趾陶艺术不遗余力。林洸沂的交趾陶创作屡屡获得台湾与国际上的肯定,而获颁众多奖项,如1987年中华民国陶业研究学会「优秀青年会员奖」,1992、1995及1996民族工艺奖(陶瓷类作品),1998年第一届传统工艺奖(陶瓷类佳作),2000年中国文艺协会第41届文艺奖章,2000年第8届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等。作品曾在世美国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日本、法国巴黎与土耳其等地的美术馆、艺廊与博物馆展出。林洸沂出身於传统剪粘司傅,在自我要求与训练中,转变为着名的交趾陶创作者,作品丰富。至於传统庙宇的施作,有彰化县城隍庙、彰化县元清观(负责天宫坛部分)、云林县布袋三公庙、嘉义布袋嘉应庙、新港乡月眉村光天宫(交趾陶)、新港奉天宫、嘉义县新港水仙宫(1991年施作交趾陶)、新港乡月眉村光天宫、水上乡大仑村新兴宫(交趾陶)、朴子大威殿(1989-1990年施作屋顶交趾陶部份)、台南市关帝庙(1988年施作剪黏)、台南市保西宫(约1970年代,施作剪黏)、台南县佳里兴震兴宫(1982年修补失窃的叶王交趾陶)、学甲慈济宫(1984年交趾陶修补以及2001年慈济宫进行大修,负责交趾陶部分)、台南县仁德乡(约1970年代,总包)、台南奇美的仁德中洲保生宫、台南市保西宫及高雄县白沙仑万福宫(1992)等。此外,曾於嘉义市文化局交趾陶馆内仿制叶王学甲慈济宫的作品。林洸沂的交趾陶创作,造形淳厚、独特,釉色运用精美而不俗,设彩巧妙富变化,尤其注重作品背景资料的考据,使他的作品呈现出栩栩如生而寓意深远的意境。在他的创作中更有传统融合现代的感觉,釉色红如胭脂、紫赛水晶、黄如琥珀、绿似翡翠,使原本质朴的交趾陶有了亮丽动人的色彩,给人崭新的艺术感受,可谓别具创意,寓现代艺术於传统技艺之中。林洸沂长期竭力维护并推动民俗技艺,对发扬固有交趾艺术贡献良多。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茂成
下一篇:格扇腰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