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万有
2011-12-03 15:25:58   来源:   点击:

    1911(明治44)年出生嘉义厅打猫西堡新港街,为家中独子。14岁开始跟姑丈梅菁云学习庙宇施作,当时林万有常观摩洪坤福作品,在得到梅菁云的倾囊相授下,精通剪黏及交趾陶技艺。尔後大战爆发,剪黏工作减少,林万有曾转业谋生,於嘉义化学会社(今嘉义中国石油)工作,以他的特殊专长担任土木工程师领班职务,战後回到擅长的寺庙建筑施作上。在1952年10月1日新港奉天宫成立第一届管理委员会,聘请林万有司傅负责奉天宫的修建工作。1955年时,当选新港乡第五届乡民代表(1955.06.01-1958.05.31)。1957年扩大工作领域,成立新港昆益营造厂,并荣任台湾区营造工会嘉义分区理事。在1958-1980年间再度参与了新港奉天宫内的营缮事务,曾担任管理委员会委员与董监事,负责庙内营缮组的会务。於1974年退休,1980年过世。其子林武雄曾为奉天宫董监事之一。林万有授徒与游春生、林武雄、林美景、林文盛、蔡明定、陈连明、杨宗宪、林洸沂、张德川与游淮顺。其中林美景跟随在林万有身边20几年,为其中最久的。而严清引虽未正式拜师,然而长期和林万有一起工作,其子严海参及孙严新见仍从事庙宇剪黏工作。林万有曾参与剪黏的庙宇除了着名的台南南鲲鯓代天府第二部分左边(1935,由林万有对石金和),在嘉义地区包括半天岩紫云寺(1962)、新港奉天宫(2004年将整修)、新港大兴宫(2004年古蹟整修完成)、新港光天宫(1964,现存有前檐墙与廊墙的水泥塑以及龙柱与石狮,为洗石子作品)、中埔吴凤庙(2003年古蹟整修,由许位成负责)、嘉义仁武庙(约1964,2003-2004古蹟整修)、朴子配天宫(1962,游春生和林再益翻修)、朴子春秋庙(1963)、朴子天公庙、城隍庙、观音庙、小琉球的王爷庙以及台北的松山慈佑宫(约1960-1961,和陈天乞师叔作对场)等,都有他精雕细琢的作品。林万有捏制武将衣摆边缘延续师父圆点贴饰的风格。剪黏技艺施作包涵剪黏、堆塑与尪仔烧作,而以水釉烧制。他曾购入日本碗片,加以淋色烧制作为剪黏碗片,并提供其他需要的剪黏司傅。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格扇腰带
下一篇:林清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