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教
2011-12-03 15:26:01   来源:   点击:

    业界尊称他为清教司,澎湖县白沙乡中屯人,祖籍金门,享年69岁,为澎湖地区着名的土水及剪黏、堆花司傅。林清教父母早逝,由其舅舅郑县抚养长大,并投入其舅舅门下习艺。清教司授徒甚众,包括其子林万预、郑海春、郭宏来、吴顶、吴远、陈佛锁及王天乞等人。林清教资质聪颖,除了土水之外,尚司剪黏、堆花及彩绘,其中尤以剪黏技艺最为出名,在澎湖地区倍受赞誉,堪称其中翘楚。清教司主司庙宇,兼司民宅,执业范围包括马公、西屿、湖西、白沙、东吉及将军等地。承作的汉式庙宇作品包括山水庙(已拆除)、後窟潭威灵殿(已拆除)、隘门庙、西溪庙、东吉庙及将军庙等,惟今大多已拆除。林清教为人谦和,合作对象包括谢江、庄铜及林万预等人。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万有
下一篇:格扇裙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