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焕章
2011-12-03 15:27:20   来源:   点击:

    落款常用「笑云」、「觉若差主人」等,彰化县伸港乡人,享年71岁,为中部地区着名的彩绘司傅。柯焕章出身家境并不宽裕,在无法入学的情况下,只好离家学艺谋生,11岁(1912,大正1年)时即投入鹿港郭氏彩绘家族的门下,先後师事郭友梅(柳司)及郭启薰,并在学艺期间努力上进,因此不论书画或油漆彩绘的技艺根基都很紮实,颇受郭家青睐。1915(大正4)年,郭友梅过世,随後柯焕章即跟随郭启薰游走於中部一带工作,表现备受肯定,因而逐渐自立门户承包工程,作品多分布於彰化、南投及云林等各乡镇中,如:彰化芬园洪氏祠堂(1924)、彰化和美道东书院(1925)、南投庄招贵公厅(1926)、南投陈善述宅(1927)及西螺廖氏祠堂(1938)等。1937(昭和12)年以後,中日战争爆发,建筑彩绘市场面临停摆状况,这段时间柯焕章仅施作了鹿港文开书院,经济上则以充当织布工应急,相当困苦。直到战後,柯焕章为鹿港天后宫(1958)的三川殿绘制梁枋及壁画,可谓其重要的代表作,直到1972年病逝前,其作品足迹布及中部地区,相当丰富,可谓中部地区重要的彩绘司傅。柯焕章为鹿港郭氏门下,因此作品受郭氏影响,以典雅细腻的文人风格为主,而严谨的构图及适当的主题选择,都说明了其具备有深厚的彩绘基本功夫及敏锐的艺术修养。

    参考资料

    1. 历史建筑资料库分类架构暨网际网路建置第一期委托研究计画成果报告书/计画主持人林会承教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下一篇:桂光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