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制材加工厂(竹材工艺品加工厂)

制材加工厂(竹材工艺品加工厂)
2011-12-03 19:58:04   来源:   点击:

    兴建:昭和16年(1941年)

    位置:嘉义市林森西路4号

    历史沿革:民国91年嘉义市登录历史建筑物,属营林制材所生产线之一环,位於动力室北边的贮木池,厂内辟一小型水池,与贮木池之间设有水道(俗称小运河)连结,以方便木材拖运到加工厂,为大跨距空间的木构架建筑,由大材室、制材室、锯屑室、乾燥室、办公室等组成。

    台铁嘉义车站延伸侧线至工场,因而产品端可以与纵贯铁道运输紧密配合,有利於产品销售台湾各地与海外。

    建筑特色:制材工场的建筑本体一部份为三层楼,其余为两层楼的钢筋混凝土建筑物,动力来源则依赖电力。

    建筑量体全为阿里山生产之桧木所建成,墙体为编竹夹泥墙及雨淋板所构成,下半部为水泥砖造,内部采木桁架系统所构成之屋顶,木构架系统所使用的木料皆为上等实心桧木,应是制材加工厂至今仍保持结构完整的主因之一。制材加工厂建筑年代属较早期的建筑,位於材集散地核心,建筑本身充份反应当年之制材需求,与阿里山小火车紧密配合,实有极高之历史及建筑意义。

    综观现今嘉义市历史建筑足可见证日治至今台湾地区林务经济活动和城市发展双边关系,制材加工厂不仅留存日治五十年间,林产加工作业和林政营林事业两股势力的消长历史,今天在这颓败残像和保存再利用行动计昼,我们应可预见闲置产业转型的明日荣景。

     

    中文关键字: 历史建筑 , 木材产业遗址

    参考资料

    1. 嘉义市「竹材工艺品加工厂」修复及再利用计画调查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裙堵
下一篇:PDCA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