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失效报告、分析与改正行动系统

失效报告、分析与改正行动系统
2011-12-04 22:05:31   来源:   点击:

    失效造成产品品质与可靠度不能满足使用者需求,在了解产品失效各种资讯後,最重要的是如何运用各种对策,将失效原因根本消除,所以采用PDCA循环的失效报告、分析与改正行动系统(failure reporting, analysis and corrective action system,FRACAS)应运而生。

    产品研发过程之各项正式检测所发生之失效状况均应填写失效报告,失效报告着重失效模式之影响资料,再依据失效之严重程度、处理难易与改正作业涉及层面来建议处理方式,由於失效模式相当多,在有限时间与成本限制条件,得采取重点式与分段式决策以消除失效,为顺利完成决策,须从各种观点来衡量失效,找出适当的评价准则,将各种失效模式按优先次序排列,然後提出改正措施或因应对策,再提交失效审查委员会(Failure Review Board,FRB)处理。

    FRB获得失效模式的优先次序,应先研讨失效的发生原因与确定合适的改正行动,在确定失效等级後,对於等级较高者,立即循管理体系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改正行动与改善对策等,并决定需不需要变更设计资料、图样或各种程序,一般行动内容分为:

    (1)变更设计;

    (2)采用高可靠度零件;

    (3)变更品质管制程序;

    (4)变更试验、检验等程序规范。

    失效改正行动完成後,应将失效报告连同失效分析资料建立档案,提供其他产品研发之参考。  

    中文关键字: 失效报告、分析与改正行动系统 , 失效 , 可靠度 , PDCA循环 , 失效审查委员会

    英文关键字FRACAS , Failure , Reliability , PDCA , FRB

    参考资料

    1. 彭鸿霖。《可靠度技术手册》。2000(民国89年)

    延伸阅读

    1. 王宗华。《可靠度工程技术手册》。台北:中华民国品质学会。1996(民国85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可靠度
下一篇:可靠度试验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