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可靠度试验标准

可靠度试验标准
2011-12-04 22:08:12   来源:   点击:

    可靠度试验(Reliability test)为验证产品可靠度是否满足需求最客观、有效的方法,相关标准非常多元,在军用产品以美军标准(MIL)为主,而一般产品则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与国际标准委员会(ISO)所发行之国际标准为主,另外,车电产品亦需符合各车厂之特定标准要求。

    (1)MIL-STD-781「可靠性设计监定与生产接收试验」目的在规定的风险内,显示产品符合特定要求的性能水准,故非以不实际的应力来诱发失效。其包含失效时间为指数分布产品(含车辆)的可靠度监定试验与可靠度接收试验,试验时间以设计MTBF的倍数计算。

    (2)MIL-STD-810「环境工程考量与实验室试验」乃在於规定评估产品在其生命周期所遭遇环境的抵抗能力与各种详细的试验方法,每一种试验方法说明包括目的、环境效应、决定试验程序与试验条件的指引、参考文献、仪器、试验准备、程序、必须记录的资讯等。

    (3)MIL-STD-1635「可靠度成长试验」包含试验需求与程序,详细说明规划需求、必须执行试验、试验条件、失效记录、分析、文件、改正行动,以及试验审查的需求,唯自1978 年後即未再修订,因为美军可靠度试验标准都整合在MIL-STD-781 与MIL-HDBK-781。

    (4)MIL-STD-2068「可靠度发展试验」依据MIL-STD-785 准则,强调可靠度发展试验的需求,与MIL-STD-781C 的最大不同点在於并不提供定量的可靠度监证需求或硬品的接收性,其所规定的试验主要在确保可靠度问题大部份都已解决。

    (5)IEC 60605「设备可靠度试验」其内容包含6个部分,提供产品可靠度符合试验与可靠度决定试验之程序,主要用於试验规划、试验执行、数据蒐集与数据分析等阶段,合适程序由使用者自行选择决定。

    (6)IEC 60068「基本环境试验程序」由5个部分构成,提供电子、电机产品环境(温度、压力、湿度、机械应力或其他环境)试验方法与其严厉度,并且说明评价时之大气条件,就产品生命周期中储存、搬运与使用等过程所遭遇条件,对产品的环境耐久性进行评价。

    (7)IEC 60721「环境条件分类」由3个部分构成,提供电工产品於运输、储存、安装与使用时所遭遇之环境参数与其严厉度,另外,提供自然环境条件,作为产品设定选择之背景资料。

    (8)ISO 16750「道路车辆–电机与电子装置之环境条件与试验」由5个部分组成,提供车辆电子产品之最新环境试验方法,依据电力、机械、气候与化学四大负载,说明车电之环境应力与其特定试验要求。  

    中文关键字: 可靠度 , 可靠度试验 , 环境测试 , 美军标准 , 国际标准

    英文关键字Reliability , Reliability test , Environmental Test , MIL , ISO

    参考资料

    1. 彭鸿霖。《可靠度技术手册》。2000(民国89年)
    2. http://www.assistdocs.com/search/search_basic.cfm
    3. http://www.iso.org/iso/home.htm

    延伸阅读

    1. 王宗华。《可靠度工程技术手册》。台北:中华民国品质学会。1996(民国85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失效报告、分析与改正行动系统
下一篇:失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