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失效模式

失效模式
2011-12-04 22:08:20   来源:   点击:

    失效(Failure)是指产品无法达成可靠度要求,而失效模式(Failure Mode)则为描述产品失效现象,可以解释产生失效所发生的物理过程或这些过程的综合效应。各种零组件在使用时所发生的失效现象,经过适当的整理後,可以归纳成几种代表的失效模式,如此可简化失效分析、原因研究与改正对策的研拟与执行。

    电子零件分为主动元件和被动元件两类,常见的主动元件有微处理器、半导体与二极体等;被动元件包括电阻、电容与电感等。主动元件之失效模式较单纯,主要为开路或断路、短路、漂移及不稳定等四种。开路和短路属於硬式失效,须从结构特性方面考量;而漂移和不稳定则为软式失效,属於功能老化问题,随着时间经过其特性衰变,须从任务时间方面考量。而被动元件的失效模式分为电气失效和机械失效两类。所以将失效模式综合归纳为七大类:

    (1)破损型:断裂、碎裂、开裂、裂纹、点蚀、烧蚀、击穿、变形、拉伤、龟裂、压痕等。

    (2)退化型:老化、变质、剥落、异常磨损等。

    (3)松脱型:松动、脱落等。

    (4)失调型:压力过高/过低、冲程失调、间隙过大/过小、干涉、卡滞等。

    (5)堵塞性:堵塞、气阻等。

    (6)泄漏型:漏油、漏水、漏气、渗油等。

    (7)超规型:功能失常、性能衰退、超出规格、异常声响、过热等。

    一个产品可能不只一个失效模式,因此,每一个失效模式发生的比例亦是失效分析不可缺少的资料。将所蒐集之失效数据整理分析後,即可找出每一个失效模式大约的发生比例,称之为失效模式分布(α)。一般失效资料库所提供的α值,如MIL-HDBK-338A,正是累积该元件所有可能发生的失效资料而得,对於特定设计而言,并不一定所有元件失效都会发生,或者所有元件失效都会造成系统失效,此点在需要精确计算系统可靠度与失效机率时是不可忽视的因子,应该加以注意。  

    中文关键字: 失效模式 , 失效 , 硬式失效 , 软式失效 , 可靠度

    英文关键字Failure Mode , Failure

    参考资料

    1. 彭鸿霖。《可靠度技术手册》。2000(民国89年)
    2. http://www.assistdocs.com/search/search_basic.cfm

    延伸阅读

    1. 王宗华。《可靠度工程技术手册》。台北:中华民国品质学会。1996(民国85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可靠度试验标准
下一篇:涵口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