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桥梁墩台身施工工艺流程图及施工方法

桥梁墩台身施工工艺流程图及施工方法
2012-02-07 20:27:52   来源:   点击:

      一、墩台身施工方法

      1、在承台顶面放出墩台中心线,并测设承台顶标高,准确测量墩台中心线,对承台进行凿毛并清洗干净。

      2、钢筋集中下料,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钢筋绑扎施工,当主筋有焊接接头时,应将接头错开绑扎。特别注意伸缩缝预埋件和防撞墙钢筋的预埋。

      3、模板采用拼装式大块钢模板,一次立设到位,节与节之间用螺栓连接,上部用缆风绳四边拉紧,以防灌注砼时模板倾斜。

      4、立模前,在模板内侧均匀涂抹一层脱模剂。模板支立后,其中心线偏差不超过±10mm,模板节与节之间接缝错台不超过2mm。

      5、在支架工作台上准备好灌注设备。灌注前先洒适量水湿润承台顶砼表面。

      6、监理工程师检查验收合格签证后开始灌注砼,砼采用集中拌合,砼运输车运输。

      7、砼灌注采用汽车吊输送砼通过串筒入模,串筒底口到砼浇筑面高度控制在1.5m以内。人工使用插入振捣器振捣。

      8、砼浇筑时,同时派人测量和检查支架和模板,如有变形、移位或倾斜等现象应立即停止灌注,待调整处理后方可继续。

      9、桥墩台砼浇筑尽量一次连续完成,如遇特殊情况需暂时中断时,允许间断时间不超过90分钟。

      10、桥墩台砼终凝后,开始洒水养护。待砼抗压强度达到设计要求的75%,即可拆除墩柱模板,拆除时严禁硬撬、重砸,以免损伤表面。

      11、施工支承垫石,要严格控制其顶面标高。

      12、现场控制

      ⑴ 墩台位中心放线时,顺桥向允许偏差不大于±5mm,横桥向允许偏差不大于±10mm;

      ⑵ 钢筋在加工场统一下料,在绑扎钢筋前必须要重新复核钢筋长是否与对应墩或台相符合,以防各墩或台的钢筋错用;

      ⑶ 模板支立后,应检查模板的中心、接缝错台和钢筋的保护层是否符合要求;

      ⑷ 振捣时,应严格分层振捣,每30~50cm振捣一次,振到砼停止下沉,不冒气泡,表面呈现平坦、泛浆为止。每次振捣完毕,振动棒应边振边徐徐拔出,严禁停振后再拔出,以免砼出现空洞。


      二、墩台身施工工艺见图。

    墩台身施工工艺框图

相关热词搜索:桥梁 施工 工艺流程 施工方法

上一篇:冲击钻机钻孔灌注桩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及要点
下一篇:桥梁帽梁施工工艺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