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工程机械 > 什么是桩?打桩内容有哪些?

什么是桩?打桩内容有哪些?
2012-02-08 21:20:01   来源:   点击:

      什么是桩?打桩内容有哪些?

      桩:沉入(打入)或浇筑于地基中的柱状支承构件。如木桩、钢桩、混凝土桩等。

      打桩内容按以下几种桩分别叙述:

      (1)打木制桩:木桩常用松木、杉木做成,其桩径(小头直径)一般为160~260mm,桩长为4~6m。木桩自重小,具有一定的弹性和韧性,又便于加工、运输和施工。木桩在淡水下是耐久的,但在干湿交替的环境中极易腐烂,故应打入最低地下水位以下0.5m。由于桩的承载能力很小,以及木材的供应问题,现在只在木材产地和某些应急工程中使用。木桩桩顶应加设铁箍,以保护桩顶不被打裂,桩尖削成棱锥形,常加铁桩靴。

      (2)打钢筋混凝土桩:沉桩(打入桩和振动下沉桩)采用预制的钢筋混凝土桩,有实心的圆柱桩和方桩(少数为矩形桩),有空心的管桩,另外还有管柱(用于管柱基础)。混凝土预制桩的截面形状、尺寸和长度可在一定范围内按需要选择,其横截面有方、圆等各种形状。普通实心方桩的截面边长一般为300~500mm,现场预制桩的长度一般在25~30Mc 内。工厂预制桩的分节长度一般不超过12m,沉桩时,在现场连接到所需长度。

      预制桩:钢、木、钢筋混凝土等材料制作的柱状构件,以锤击、振动、射水静压等方式沉入或埋入地基而成的桩。

      分节预制桩应保证接头质量,以满足桩身承受轴力、弯矩和剪力的要求。分节接头用钢板、角钢焊接后,宜涂以沥青以防锈蚀。还有采用机械式接桩尘,以钢板垂直插头加水平销连接,施工快捷,又不影响桩的强度和承载力。

      大截面实心桩的自重较大,其配筋主要受起吊、运输、吊立和沉桩等各阶段的应力控制,因而用钢量较大。采用预应力(抽筋或不抽筋)混凝土桩,则可减轻自重,节约钢材,提高桩的承载力和抗裂性。

      预应力混凝土管桩采用先张法预应力工艺和离心成型法制作。经高压蒸气养护生产的为PHC管桩,其桩身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80或高于C80;未经高压蒸气养护的为PC管桩,其桩身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60~C80(接近)。建筑工程中常用的PHC、PC管桩的外径为300~600mm,分节长度为5~13m。桩的下端设置开口的钢桩尖或封口十字刃钢桩尖。沉桩时桩节处通过焊接端头板接长。

      (3)打钢管桩:常用的钢桩有下端开口或闭口的钢管桩以及H型钢桩等。一般钢管桩的走径为250~1200mm。H型钢桩的穿透能力强、自重轻、锤击沉桩的效果好、承载能力高,无论起吊、运输或是沉桩、接桩都很方便,其缺点是耗钢量大、成本高。我国只有少数重要工程中使用。

      (4)送桩:送桩也称冲桩,是指在打桩工程中,要求将桩的顶面打入自然地面以下,或桩顶面低于桩架操作平台面,桩锤不能直接触击到桩头,需要冲桩,将桩顶面与桩锤联系起来,传递桩锤的力量,使桩锤将桩打到要求的位置,最后再去掉“冲桩”,这一过程即称为送桩。

      送桩的结构强度不应小于桩的强度,长度应为桩锤可能降到的最低高程与桩顶的设计高程之差,并加以适当的富余量。若桩顶高程很低,可用长短两种送桩。当桩打到不能再打时,接上短送桩继续打,短送桩打桩锤不能再打时,拔出短送桩,换上长送桩继续打,直至高程位置。

      (5)接桩:一般钢筋混凝土预制桩都不超过30m长,因为过长,对桩的起吊和运输等工作都会带来很多的不便,所以当基础需要很长的桩时,一般是分段预制。打桩时先把条一段打到地面附近,然后采用某种技术措施,第二段与第一段连接牢固后,继续向下打入土中,这种连接的过程叫接桩。

相关热词搜索:打桩 内容

上一篇:喷混植生作业质量管理考试试题及答案
下一篇: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工地标准化具体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