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熟读唐诗三百首的下一句

熟读唐诗三百首的下一句
2012-07-22 16:29:38   来源:   点击:

      熟读唐诗三百首的下一句是什么?熟读唐诗三百首是什么意思?

      熟读唐诗三百首下句是:不会作诗也会吟。

      其意思就是说,你经常读唐诗,如果达到一定的量和一定的火候之后,你即使还不能写出众唐诗那样的佳作,但也会吟诗了。

      唐诗的确是个好东西,这句话跟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意境差不多。就是说要多学多练习,感觉就会来了。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说明熟读背诵是学习诗歌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熟读是学习的基础,只有反复诵读,才能对诗的韵味、声律、意境等有较好的理解。唐诗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至今仍有许多诗篇广为流传。唐诗不仅可以增长了学生的知识,而且能丰富了学生的生活。作为班主任和语文老师,在这个学期我把诵读经典唐诗作为学生课余学习的主要内容。

      通过一学期的实践,现总结如下:

      一、购买书籍。首先,鼓励班里每一位同学都购买有1本以上的唐诗书籍。其次,没有条件买书的同学就自己动手做读书卡片,抄录唐诗。保证每个同学都有诗可读,有诗可背。形成了浓郁的诵读唐诗的氛围。

      二、时间保证,确保学生每天都有诵读唐诗的时间。这学期,为确保“诵读唐诗”的顺利开展。我在时间安排上有了一定的保障,由于我所教的学生都是住校生,每天早饭前、后的时间都是诵读唐诗的指定时间。作为班主任,我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指导学生诵读唐诗。反复诵读是他们的自然喜好,背诵更是他们的拿手好戏,但长时间的反复诵读也容易使学生生厌。为此,在教学中除了鼓励引导学生诵读外,也采用自读、小组读、齐读、范读、赛读多种诵读形式,以提高诵读效果。

      三、创新活动。为了激发学生诵读唐诗的兴趣,我还组织了以“诵读唐诗”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征文比赛等。

      四、活动效果。1、初步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读书阅读习惯、提升了修养。新教2、促进了班级文化建设和班风、学风的进一步转变。通过开展诵读唐诗活动,班级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早读前的教室里,经常是书声朗朗的一片景象。班级里课堂纪律好转了,课间学生有事可做了,日常行为习惯也规范了。

      五、存在问题。诵读唐诗活动是一项长期、有效的教育工程,需要每个师生继续投入极大地热情。更需要学生在家里也能主动阅读唐诗,做到“不待人教,自能读书”的境界。如今,学生在学校期间,因为有老师的指导,因此能坚持读好唐诗,但是回到家里,就很少同学能坚持做到了。同时,许多学生能把许多经典唐诗背得滚瓜烂熟,但是,却不能从中汲取内涵。

      六、今后设想。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尤其是中国的古典诗文,内涵深刻,意存高远,包含许多哲理。

      组织学生诵读经典诗文能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语文素养,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进一步扎实、深入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真正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让自己和学生一起在诵读唐诗、诵读经典文学作品,与经典为同行,与博览为友;开拓视野,陶冶思想,净化灵魂。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一起从书籍只汲取营养吧!让我们的校园变成书香飘溢的校园,书声朗朗的校园。

相关热词搜索:熟读 唐诗 下一句

上一篇:英雄宝刀未老下一句
下一篇:沾衣欲湿杏花雨的下一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