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技术 > 语文知识 > 二情同依依下句 二情同依依上句 二情同依依下一句 二情同依依上一句

二情同依依下句 二情同依依上句 二情同依依下一句 二情同依依上一句
2012-08-04 22:53:07   来源:   点击:

      二情同依依的下一句是什么?二情同依依上一句是什么?二情同依依是什么意思?二情同依依下句是什么?二情同依依上句是什么?

      二情同依依这句诗是作者杨万里《孔雀东南飞》里面的诗句,二情同依依上句是:举手长劳劳。

      二情同依依此句的全诗内容是:

      焦仲卿妻作 《孔雀东南飞》 古今第一首长诗,长篇叙事诗

      新妇谓府吏:“感君区区怀!君既若见录,不久望君来。君当作磐(pán)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我有亲父兄,性行暴如雷,恐不任我意,逆以煎我怀。”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

      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这句诗的意思是:接着举手告别,惆怅不止,两人的感情同样的恋恋不舍。两个人舍不得分离,长时间举手告别,情深义长。你一样,我也一样。

      二情同依依这首诗《孔雀东南飞》的全诗解释是:

      在整篇诗中,类似上述的动作刻画还有一些,笔墨虽不多,却极精粹。兰芝死时,义无反顾,“揽裙脱丝履,举身赴清池”;仲卿死时,顾念老母,“徘徊庭树下,自挂东南枝”,这些不同的动作细节,都切合各自的性格与处境。同样是母亲,焦母“捶床便大怒”的泼辣,刘母见兰芝回家时惊异而“大拊掌”的温和,对性格的描绘来说寥寥几笔已极传神。抒情性穿插较之动作刻划更少,但也是成功之笔“举手长劳劳,二情同依依”,兰芝和仲卿第一次分手时,作者情不自禁的感叹,增添了悲剧气氛。“生人作死别,恨恨那可论”,这画龙点睛的穿插,更激起了人们对焦、刘遭遇的同情。即使那教训式的全诗结尾,也带有浓重的抒情意味,充满了作者的同情与期望。这些水到渠成、不着痕迹的抒情性穿插,对人物形象的塑具有锦上添花的妙用,增加了全诗的感情色彩。

相关热词搜索:二情同依依 下句 下一句

上一篇:沾衣欲湿杏花雨的下一句
下一篇:红泥小火炉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