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明星 > 体育名人 > 吴清源生平 吴清源徒弟

吴清源生平 吴清源徒弟
2009-03-08 17:14:42   来源:   点击:

    吴清源生平

    吴清源(1914年5月19日),出生于民国年代的围棋神童,现代围棋名家,日本退休职业棋士,外号「昭和棋圣」。出生于中国福建,七岁开始学棋,数年后已难逢敌手,有「天少神童」之称。后来被旅华日本棋手井上孝平五段赏识,引荐给日本围棋长老濑越宪作七段。其后他远赴日本,称雄日本棋坛数十年,开创新布局,被棋坛誉为「现代围棋第一人」。

    吴清源祖籍中国福建闽侯,历代先祖为官,后来家道中落。七岁起跟爸爸学棋,后也曾拜过一些中国名家为师,学了三、四年棋后,在中国棋坛中已无敌手,当时的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曾经聘请他到府中与他下棋。

    北平「日本人俱乐部」的日本棋手闻风后邀请他下棋,果然名不虚传;消息传得很快,日本报章也报导中国发现了天才神童。吴清源14岁时,与母亲及哥哥一起东渡。他到了日本后刻苦好学,棋艺越来越精进。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中日关系趋恶,帮助吴清源渡日的山崎有民劝说他入日本国籍,但手续繁琐,更主要是必须脱离中国国籍,最后在外交官清水薰三帮助下,才于1936年入籍,之后到1940年间,曾改用名为「吴泉」。 1935年吴清源开始笃信新兴宗教「世界红卍字会」并一度丢下围棋,吴清源晚年曾说自加入红卍会就一直信奉其教义。及后虽重回棋坛,但成绩并不佳。 1939年开始了不败的十番对局,同年升到七段,1940年战事爆发,吴清源的家人回国,他则在1942年跟20岁的和子结婚,同年升为八段。

    日本战败,吴清源有过一段流浪生活,并再度热衷于新兴宗教「玺宇」等宗教活动,直到1949年和世界红卍字会脱离关系。后来重回棋坛,与日本高手逐一对垒,取得27胜7负3和的佳绩。日本棋院在1950年正式授予他最高段数——九段棋手的称号,其间30年日本棋坛称为「吴清源时代」。 1947年,由于政治关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恩师濑越宪作代吴清源向日本棋院递交了「辞呈」,不久后濑越本人也辞职。同是1947年,吴失去日本国籍,并于1949年恢复中华民国籍(台湾当局)。直到1968年,吴清源因为参加本因坊战被日本棋院以无籍为理由而拒绝才得知实情。此时,吴清源俨然已是当代无人可及大棋士,最后双方和解。之后直到1979年,因为家人生活工作关系重入日本籍。

    现时吴清源年过九十,身体仍然健康,经常往来中日做裁判,支持围棋活动。吴同时热衷于宗教的研究项目。

    吴清源徒弟

    吴清源的弟子不多,其中以林海峰、芮乃伟最为著名。

    林海峰(日文平假名:りんかいほう,1942年6月19日-),祖籍中国浙江宁波[1],日本知名职业围棋选手,七大头衔(棋圣、名人、本因坊、王座、十段、天元、碁圣)除棋圣外,其他荣誉皆曾获得。

    林海峰的棋风厚实均衡,韧性极强,不易被击倒。棋界称他为「不死鸟」或「长青树」。

    芮迺伟(1963年12月28日-),中国上海人,世界第一位女子围棋九段,目前为韩国棋院客座九段。芮于1974年开始学习围棋,1978年进入中国围棋国家队,1988年升为九段。 1990年投入吴清源门下。

相关热词搜索:吴清源生平 吴清源徒弟

上一篇:围棋美女唐莉资料 唐莉男友 唐莉图片
下一篇:王仪涵资料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