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人明星 > 华人知识 > 汤唯的父亲汤余铭 画家汤余铭

汤唯的父亲汤余铭 画家汤余铭
2010-01-08 16:40:30   来源:一把刀   点击:

      汤余铭,著名居士画家,笔名是北雁山人,法名妙宇,1958年生人,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七十年代起从事专业美术创作,汤唯的父亲。汤余铭先生于2010年1月26日至下月5日在港举办《汤余铭佛缘绘画精品展》。据知身在美国的汤唯,26日会现身为爸爸捧场。

      汤余铭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曾创作过很多著名的作品,比如《毛主席视察七里营公社》,其作品当时的知名度并不见得比女儿今天的名气小多少,据说他当年的作品原作现在要卖到几十上百万。只是那时是个强调集体主义精神的年代,人们只知其作品而不知其人罢了。八十年代后,汤余铭虽离开了专业创作岗位,先调杭州又调北京从事别的工作,但并没有丢下绘画创作,只是在创作题材方面由“主旋律”转入到了几乎无人涉足的佛教题材:佛教故事,佛教人物,佛教圣地的山川河流等,都成了他创作的内容,而且在笔墨技巧上也独辟蹊径,自成一家。

      汤余铭转入佛教题材创作是与他笃信佛教有关的,生活中的汤余铭性情平和,热情友善,与世无争,力求过简单淡泊的生活,即使在女儿大红大紫时,也从不在别人面前提自己与汤唯的关系,更不像有些明星的父母亲那样恃女儿儿子以自重。

      上个世纪的九十年代初,汤余铭被北京的公司派到深圳分公司做负责人,刚上初中的汤唯也跟着他到深圳红岭中学上学(不知红岭中学在汤唯出名后有没有借机为自己做做宣传?)。其间,汤余铭单位的一女员工因出了经济问题而遭到开除,这员工放言要对身为负责人的汤余铭实施报复,怎么报复呢?她决定“灭”了汤家的女儿,也就是现在的著名影星汤唯。这天傍晚,她带着花钱雇来的两个打手守候在汤家小院前,等汤家女儿放学回家。汤唯准时放学回来了,看到有客人等在门口就友善礼貌地邀请“叔叔阿姨”到家里坐,有什么事情需要爸爸帮忙尽管到家里找爸爸。可能是汤家女儿的热情礼貌打动了那个女员工,她当即取消了绑架汤唯的打算,带着那几个打手走了。当晚上汤唯告诉父亲傍晚来人的情况时,汤余铭吓出了一身冷汗。“是汤唯的友善、热情和伶俐救了她自己一条命。”汤余铭说。的确,不然今天这个世界上就没有汤唯了,更不要说什么明星汤唯!

      不多久,汤余铭携女儿又回了北京。忙工作忙创作,女儿汤唯呢则像所有的邻家孩子一样忙功课忙读书,并没有什么异于别人的地方。如果说有点什么异于一般中学女生的地方,那就是,汤唯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跟画家爸爸学过画画,跟当戏剧演员的妈妈学过演戏,并开心地“挣”着剧团里的一份快餐和几块钱的排练补贴,而且正是在跟着妈妈学习排戏的过程中,把驼背给纠正了。这段日子,汤余铭对女儿的记忆可以用下面几个词来概括:听话、懂事、乖巧、勤奋。谈到女儿的成名,汤余铭笑笑,说,并不是汤唯比别人聪明,而是她运气好,遇上了李安这样的好导演。然后又说了句颇有禅意的话:万事都有因缘。在深圳一年多的求学经历让汤唯学会了粤语;跟随母亲排戏让汤唯学会了戏剧人物的走路姿势,而这些似乎都是在为后来拍《色戒》作准备。

      汤唯出名后,汤余铭还是以前那个汤余铭,依然默默地画他的画,带他的学生,既没有成为汤唯的发言人也没有成为汤唯的经纪人,更没有像有的媒体说的那样搭女儿的顺风车把画价抬上去。退休后的工资和平常书画的“润笔”已足以让生性淡泊的他晚年过得快乐无忧,无需女儿在经济上帮助自己。仍然孜孜不倦地创作,于他只不过是在坚持一种爱好,何况画的是他所虔诚信奉的佛教题材!女儿在他眼中,还是以前的那个女儿,只不过长大了,比以前成熟了,不再需要他操心了。当然,对于女儿在不同于自己的另一个艺术领域里所取得的成绩,作为父亲的汤余铭当然是高兴的,尽管自己从不会主动对人提起汤唯,但只要朋友跟他谈到女儿,他还是很愿意多说几句,就像所有的父亲在女儿考了班上第一名后那样感到开心,并像所有的父亲一样讲讲女儿小时候一些有趣的故事,比如上面讲到的绑架未遂的故事。

      作为一个画家,汤余铭仍然像以往一样在祖国的名山大川间游历,写生、作画,偶尔来东莞的工作室转转。汤唯出名后也曾于前不久悄然来东莞看过父亲,父亲一高兴,就把几个按年龄基本上算得上是汤唯叔叔辈的好朋友叫了过来,一起坐坐,喝喝茶,聊聊天,吃个饭,谁也没把汤唯当明星看,汤唯自己也没有。至于外人和媒体自然就更不知道从眼前走过的这个女孩就是汤唯了。

相关热词搜索:汤余铭 汤唯 父亲 画家

上一篇:okbang组合资料 okbang成员介绍 okbang歌曲
下一篇:田娃简介 田娃视频 田娃台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