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桥】检察官带500娃“云”上纵览《民法典》中的暑期生活

2020-07-15 23:15:34 作者: 【彩虹桥】检


7月10日,市检一分院第七检察部通过远程视频互动方式举行公众开放日,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的初一、初二年级的全体学生和以及老师、家长代表“走进”市检一分院开展“云交流”,师生家长体验了一堂特殊的暑期安全法治课。


▲图为检察官通过视频软件举行公众开放日,邀请师生家长线上交流


暑期即将到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法治副校长、市检一分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车明珠应学校需求,对学生们进行安全教育。授课中,检察官以居家安全、外出安全、交通安全、水域安全、网络安全、智慧救援等为主题,介绍了暑期生活中的注意事项和防范要点。


日前,《民法典》正式颁布,在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中,有不少内容与同学们的暑期生活紧密相连。为了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同学们的法律意识,检察官专门从《民法典》中选取了相关法条,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解了相关规定,引导同学们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图为检察官结合《民法典》相关条文及案例讲授暑期安全要点


为了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检察机关、树立尊重宪法和法律的意识,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法治副校长、市检一分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车明珠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时代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检察业务”的具体内容。


为了增强法治课的授课效果,检察官通过暑期安全提示口诀帮助同学们加深安全记忆;通过播放检察职能宣传片、微电影《未检之光 为爱守护》的方式增强授课内容的可视化效果;通过互动问答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抢答,对检察职能以及法律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制度进行了深入了解。




▲图为同学们认真听讲


参与“云”学习的同学们在课后认真撰写了学习体会,表示将努力增强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暑假。参与线上活动的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苹果园中学分校的老师和家长代表对市检一分院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及时高效提供法律保护、助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努力表示支持、肯定和感谢。


▲图为同学们的听课体会


疫情期间,市检一分院通过线上开展公众开放日,一方面向师生家长透明公开地介绍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一步深化了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以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另一方面也切实起到了教育一方、沟通互动的效果,为更好地服务青少年、维护未成年人利益奠定了良好基础。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深入落实“十进百家、千人普法”法治进校园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建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