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拟建地铁线路10条:惠州规划5条、深圳延伸线路5条

2020-09-07 07:08:06 作者: 惠州拟建地铁

轨道交通是一种利用轨道列车进行人员运输的方式。城市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速度快、安全、准点、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和用地等特点。世界各国普遍认识到:解决城市的交通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优先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地铁也是一种电气化铁路系统,运能与轻轨相比较大。它必须有单独的道路;车辆由多节车厢组成,速度及加速都较快;有复杂的信号系统;并需有较高的站台上下客。行驶的道路一般在地面、地下和高架线上。国外交通系统包括了市郊列车、地铁列车等。


“深漂”总爱说:“来了就是惠州/东莞人”,除了因为深圳房价高昂,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深圳和惠州、东莞的城际交通真是越来越便利了!


今年,深圳更是提出打造“深圳都市圈”的概念,除了日益完善的城际铁路建设,未来,深圳地铁也将延伸至东莞惠州!


“大深圳”都市圈再迎利好,深圳地铁将延伸至东莞、惠州,深莞惠轨道交通将一体化。


与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并明确提到“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东部3座紧密相连的城市,深莞惠是国内融合发展程度较高的都市圈,三地的轨道交通对接多年来备受各界关注。数据显示,深圳与莞惠之间跨市出现已达136万人次/日,但都市圈交通联系仍以公路为主,跨市机动化出行中轨道分担比例不足5%,都市圈内轨道交通建设滞后。


此次交通运输部在文件中表示,原则同意深圳市在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都市圈轨道交通和站城一体化发展、港口城市近距离内陆港体系建设、高度城市化地区高速公路立体复合改扩建及自由流收费体系建设、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

其中,“都市圈轨道交通和站城一体化发展”最为抢眼。具体来说,将与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等一批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加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


根据预期成果,将通过1—2年时间,启动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伸段、深惠城际等城际铁路项目建设。

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在《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中也明确,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惠城南段(含大鹏支线)为133公里,投资781亿元,主要途经西丽、深圳北站、龙华、龙岗、沥林、惠城南,将在2022年前启动建设。

城市轨道交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经济特征。

1.城市轨道交通是准公共产品

从经济学角度看,地铁项目兼具公共产品和私人产品的特性,即地铁运输服务具有消费的非竞争性和有一定排他性的基本特征,属于准公共产品。理论上纯公共产品由政府提供,纯私人产品应由民间部门通过市场提供。准公共产品既可以由政府直接提供,也可以在政府给予补助的条件下,由私人部门通过市场提供,即政府和民间合伙的方式。

2.城市轨道交通的外部效应主要是正外部效应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能诱发沿线土地升值,促进沿线房地产、商业等行业的加速发展。从这一意义上讲,城市轨道交通能增加城市的社会经济福利,带来巨大的正效应。

3.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特征

城市轨道交通发挥作用以网络规模为前提,覆盖面越大,城市轨道交通效率越高。由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正外部性的存在,其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项目盈利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带来的总收益不可能全部量化为项目投资者的账面收益,如城市轨道交通到达地区房地产升值的部分,城市轨道交通的畅通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时间成本的节约,城市轨道交通的建成对城市交通及环保的贡献等。城市轨道交通项目的经营具有时空局限性,盈利空间有限。

但是,城市轨道交通权益具有放大性,资产的保值增值能力强。随着社会发展、人口流动增大、路网增加,以及服务水平的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将吸引更多的客流,票款收入从长期看具有一定的增长趋势。而且城市轨道交通的洞体使用年限长达百年,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轨道交通资产的升值潜力巨大。因此从长期看,城市轨道交通资产的权益可以不断放大,资产具有很强的保值增值能力。

惠州地铁建设一波三折,终定1-2年时间内启动

深惠城际自2016年提出以来,一直备受民众关注。2016-2018年三年间市民多次询问,官方都回应暂不实施。 而2018年,惠州申请地铁建设,因市区常住人口未达标也被搁置。

深圳地铁14号线延长线:深圳东进主要交通线

现在终于定了!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将在1-2年时间内启动。

深圳地铁14号线惠州段将是惠州第一条地铁,全长一共9.1公里。


惠州段共设4个站点:白云站、草洋站、惠州南站、新桥站。

值得一提的是,该线路是一条快线,通车后由惠城区到达福田岗厦北站40分钟左右。

地铁14号线是深圳市域快线网络中东部首条线路,起始于岗厦北,终于沙田站,全长约50.34km。它连接起福田区、罗湖区、龙岗区、坪山区,并预留延伸至惠州的条件。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的主要交通线,14号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它将支撑起整个深圳东部发展轴,坪山区、龙岗区也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除了地铁,8月广东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深惠2条城际线,预计2022年前启动建设。

无论是地铁还是城际,惠深之间交通都将更加方便,大批深圳客户或将涌入

惠州地铁(轨道交通)

惠州地铁属于城市轨道交通,是指在惠州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经营运输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系统。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