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白酒变“牛栏山” 浙江警方破获案值超千万假劣白酒案

2020-09-25 17:56:53 作者: 劣质白酒变“

   9月25日上午,浙江湖州警方召开“昆仑2020”行动专项工作新闻通报会,通报了两起跨省制售假冒伪劣牛栏山白酒案,两起案件共抓获42人,查扣假劣牛栏山1800箱,散装白酒30余吨。

  在发布会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湖州市南浔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特大生产、销售假冒“牛栏山”陈酿白酒案,此案涉及浙江多个地区,抓获嫌疑人22名,查扣物品涉案价值100余万元,涉案总价值1500余万元,捣毁一条从河北保定制假销往浙江地区的销售渠道。 

  非法制造商标标识、包装材料 

  今年7月,湖州市局环侦支队接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移交线索:南浔有人经营假冒牛栏山白酒。接报后,市局环侦支队联合南浔分局立即开展调查。发现今年4月以来,有人开车送牛栏山白酒到南浔的多家饭店、超市。初步查明情况后,环侦支队会同南浔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进行专案经营。

  经过2个多月的经营,专案组确认该犯罪团伙生产的假冒牛栏山白酒来源于外省。9月8日23时许,专案组抽调60余名警力,在省厅、市局协助下展开统一收网,在外省抓获犯罪嫌疑人苑某某(男,29岁)等12人,捣毁制假窝点1处,仓储3处,查扣成品假牛栏山酒1000余箱、假酒原材料30余吨及大量酒瓶、瓶盖、外包装等制假配料。

  经查,苑某某等人租用厂房以灌装等方式制造假冒牛栏山白酒,通过网上销售等方式销往浙江等地,经过牛栏山酒厂的打假工作人员对这些白酒进行鉴定时指出,该批白酒瓶体内侧均无激光打印的防伪生产日期,全部为侵犯“牛栏山”注册商标专有权的假冒产品。其中被查获的牛栏山商标标识、包装材料均为非法制造的。查扣物品涉案价值100余万元,该案涉案总价值1500余万元。

  经讯问,苑某波和李某、徐某等22名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收入减少开启造假酒之路

  据苑某波交代,他和李某是夫妻关系,小两口之前以卤味店为生,生意也时好时坏,但也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正常开销。今年疫情期间没有营业,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入,开销却也一直没有减少,直到今年4月份,总算可以逐渐恢复正常营业了,但是生意大不如从前,甚至一天不如一天。于是听从好友建议,开始制售假酒。

  苑某波和李某夫妻俩从2020年5月份开始制售假酒,苑某通过朋友的建议很快就从网上接到了第一单生意,抱着侥幸的心理,从此开启了造假酒之路!

  根据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加工并制造假酒,随着订单量越来越多,最多一天可加工生产1500多箱假冒“牛栏山”白酒。苑某波通过货车运载取货,再送各个物流点,发给全国各地的下家。

  从源头到出售给消费者 价格翻了5倍多

  经调查,苑某买来的白酒,每斤仅需1.65元左右,通过加工、包装等环节,每瓶成本价约为2.75元,每箱12瓶成本价为33元,然后他以每箱36-45元的价格卖给线下二级经销商。4个多月来共生产了5万多箱,夫妻俩非法获利200多万元。

  据悉,一箱成本价33元的假酒,经过多层网络滚动贩卖,最终流入小超市、杂货店后,以每箱180元出售给终端消费者,期间身价翻了5倍多。

(点击观看视频)

  “因为牛栏山价格低,主要销售给民工,制假价值高的的白酒销售比较困难,而低档次的酒一般民工喝不出假酒的感觉,所以嫌疑人选择制假牛栏山”湖州市公安分局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沈建强告诉记者。

  目前,苑某某等22人已被刑事拘留并押解回湖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段九君 通讯员 陈谊    | 责编:汪杰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