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来暗访 漏洞及时补 长兴出动城区防疫“找漏”志愿队

2021-08-12 16:33:57 作者: 群众来暗访

   “姑娘,你看着有点眼生,不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吧?”8月11日上午10点,市民范露露拖着行李箱刚走到长兴县龙山街道龙山雅苑小区门口,就被门卫老张拦了下来:“麻烦出示下健康码和行程码。”“我是从杭州过来找朋友的。”“请配合测下体温并登记个人信息……”经过老张的仔细“盘问”和“朋友”的电话确认,范露露这才进了小区。

 

  小区门卫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查码和登记。通讯员 谢晔 摄

  “龙山雅苑‘闯关’失败!”范露露把消息发进微信工作群。原来这是一次针对城区各住宅小区防疫情况的暗访“找漏”行动。作为“找漏”志愿者,范露露今天的任务就是冒充探亲访友人士,对小区入口的管控流程进行暗访。

  为助力城区疫情防控工作,去年2月,长兴县文明办组建了一支“找漏”志愿队。近日,这支队伍再次出动,在原有基础上又补充了社区网格员、业委会热心市民等新力量,同时制定“找漏”清单,以城区252个小区、18个城中村、8家大型商超和7家农贸市场为对象,重点检查入口管控措施、公共场合配戴口罩等情况。一旦发现“漏洞”,立即向属地政府或相关部门反馈。

 

  雉城街道鱼巷口社区网格员王炜,是今年新加入的成员,主要负责在城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人流集聚地“找漏”。10日上午,她来到某商场,看到很多人排队间隔不到1米,便将情况报给街道工作人员。街道核实情况后立即联系商场管理人员,当晚商场就落实一米线的标识设置,并安排专人定时巡查。

  “我这里有居民集聚下棋,要不要劝导一下?”“八佰伴三楼女装区有顾客没带口罩,导购人员在旁‘视而不见’。”“农贸市场摊主口罩佩戴不规范,不少人露口鼻。”……“都收到,已通知相关部门尽快核实!”“找漏”行动工作群里,志愿者们积极“举报”,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积极整改,形成疫情管控闭环。

  “在职能部门专业督查的基础上,这支志愿队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进行‘查漏补缺’,双重保障为疫情防控筑牢隔离墙。”长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志愿队已排查出32条问题,经过整改“补漏”,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来源: 浙江新闻    | 撰稿:叶诗蕾 张泽民 朱琳琰    | 责编:赵慧子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