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战败士兵全跑了,同为五虎上将的他战败后,却无一人逃走!

2020-07-16 17:44:48 作者: 关羽战败士兵

刘备手底下有很多武艺高强的猛将,五虎将中的五人便是代表。在民间的官方排名,都是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赵云虽然排在第四,但是他的武功却不比前面几位要差。这个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对于他们这些人来说,战斗如同家常便饭,但总会有失败的时候。

轻则落荒而逃,重则丢失性命。但战争失败不仅仅是将领一个人的原因,士兵的配合度也是一方面。关羽和赵云都打过败仗,为什么赵云能够全身而退,关羽最终却被杀呢?关羽战败士兵全跑了,同为五虎上将的他战败后,却无一人逃走!

战败的情况

首先来看他们战败时所遇到的情况。关羽当时大意失荆州,本就是出乎意料的事情。由于吕蒙夺取了荆州,关羽陷入了包围的情况。再加上吕蒙和关羽有仇,肯定会把关羽往死里整。所以面临当时这种绝境,很多士兵都逃走了。而赵云所面临的情况则没那么危急,毕竟赵云失败的原因更多是因为诸葛亮决策失误,而且只是街亭失守,严重程度不比关羽。

士兵的背景

再来看士兵的背景。当时吕蒙为了不让关羽有挣扎的机会,把荆州将士的家属都安顿好,但实际上也是一种威胁。通过这种方法主打感情牌,让士兵思念家人。这样一来,便从根本上瓦解了关羽的势力。而赵云的情况好很多,哪怕濒临绝境,他也依旧亲自为士兵断后,并且为他们加油打气,这样一来也点燃了士兵的斗志。而且赵云所带领的士兵家属大部分都在蜀国控制好的地方,所以他们浴血奋战,自然就是保家卫国。

对士兵的态度

还有一方面原因,因为关羽虽然体恤下属,但对他们的训练太过苛刻刻,导致很多士兵对他有所不满。而赵云原先是刘备的保镖,彬彬有礼,带兵自然也能够赢得士兵们的拥护。这样一来,关羽战败士兵逃走,同为五虎上将的赵云战败,却无一人逃走便可以解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