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因功高盖主而惨死的将领,你还知道哪些

2020-07-24 18:51:25 作者: 历史上因功高

白起

(?—公元前257年)《千字文》将他与廉颇、李牧、王翦并称为战国四大名将,位列战国四大名将之首。

白起为秦国效力三十余年,攻破70余座城池,其指挥军队大破楚军,攻入郢都,迫使楚国迁都,走上灭亡的道路,伊阙之战又歼灭韩魏24万联军,彻底扫平秦军东进之路。长平一战一举歼灭赵军45万人,开创了中国历史上最早、规模最大的包围歼敌战先例。大小70余战,从无败绩,官至封武安君,六国听闻白起无不胆寒!

风光无限的战神白起是怎么死的呢?

长平之战,白起想一劳永逸,一举攻下赵国国都邯郸。却不料说客苏代受赵王所托,带着丰厚的礼品入秦,通过对秦相范雎的劝说致使秦王同意和谈。确不料一年后赵国从重创中喘息过来,白起的身体也大不如前。而当秦王再次派王陵、王龁出兵攻赵而遭受惨败之时,白起因拒绝出战遭到了秦王的处死。

文种

和范蠡一起助越王勾践打败吴王夫差,灭吴后,范蠡功成归隐,并留下书信劝文种逃跑。文种看过这封信之后,开始称病不上朝。不料遭到朝廷内的小人的挑拨,说文种要造反。谁知越王相信了小人的谗言,便赐给了文种一把叫做是属缕的宝剑,并对他说:“当初你给了我7条用来打败吴国的策略,如今我只用3条便灭了吴国,现在命你用这剩下的4条计策去地下为寡人的先王去打败吴国的先王!”于是文种便自刎了。

韩信

作为西汉的开国功臣,韩信卓越的军事韬略和用兵智谋为后世兵家所推崇,他所创造的卓著业绩和经典战例堪称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观,在世界军事史上绝无二人,令后难以望其项背。刘邦打败项羽建立汉朝后,封韩信为楚王。后因收留钟离昧以及被人检举有蓄意谋反罪被贬为淮阴侯。后被吕后和萧何合谋,将韩信杀死在长乐宫中。

岳飞

在南宋危亡之际,岳飞带领岳家军先后收复郑州、洛阳等地,又于郾城、颍昌大败金军,进军朱仙镇。却不料宋高宗、秦桧一意求和,以十二道“金字牌”下令退兵,岳飞在孤立无援之下被迫班师。随后岳飞遭受秦桧、张俊等人的弹劾,被捕入狱。1142年1月,岳飞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与长子岳云和部将张宪一同被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