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划江而治国祚152年,为何南明就不行?

2020-07-24 17:50:33 作者: 南宋划江而治

在我国历史上,被北方少数民族侵犯而南下偏安的朝代不在少数,其中南宋可以说是偏安朝中的“佼佼者”,北宋被金国灭亡之后,宋高宗赵构在临安建立小朝廷史称南宋,按理说这样的小朝廷是不会长久的。但是,南宋却存在了150多年,而同样是渡江南下的南明小朝廷却不到40年就垮台了,为什么南宋可以和金国划江而治,而南明就不行?

南宋政权分布

南明政权分布

这其中首先是政治上的合法性问题。

很多偏安小朝廷都是前任强大王朝的延续,宋高宗赵构以康王的身份继承大统,在临安称帝,他所继承的是大宋的江山,但是南明小朝廷却没有一个合法的继承人。众所周知,崇祯皇帝在吊死煤山之前,后宫几乎都杀了,而自己的儿女,也让他们都乔装打扮,隐姓埋名跑出去躲避战乱了。

可以说,崇祯皇帝没有留下后人。康熙王朝中所谓的朱三太子朱慈炯也不过是一介平民杨起隆所假扮的,在皇位合法继承人这一点上,南宋拥有比南明更加名正言顺的继承人,在封建朝廷时代,正统继承人这一点很重要。

第二点,南宋和南明的人民支持率不同

北宋的失败在于北宋军队的软弱,主要是缺少有军事领导能力的将领才被金国所打败。而明朝不一样,明朝的忧患不在于外,而在于内,早在崇祯皇帝的时候,天下就已经大乱,由于明朝贪官污吏横行,宦官专政,早就人心不满,再加上天灾连年,各地都有起义军造反,就连崇祯皇帝的倒台也是由于李自成攻入北京所导致的。

在这一点上,南宋比南明多了人心所向。众所周知,宋朝是中国历朝历代最为富裕的朝代,人民生活水平很高,这也正是宋朝人不愿意打仗的一点原因。在南宋的统治下,基本上可以延续北宋的繁华。所以,南宋比南明活的时间长也在意料之中。

第三点,敌人的政治需求不同

在南宋时期,我国历史背景复杂,除了宋这个正统政权,周边同时还有金国、蒙古、西夏、吐蕃和大理五个少数民族割据政权存在,而金国正好处在蒙古和南宋之间,金国需要南宋大批的物资来对抗北方的新崛起的蒙古,而南宋可以通过大量的物资来换取和平,既然南宋并不缺少这点钱,何乐而不为呢?

檀渊之盟

第四点,敌人的军事实力不同

金国虽然迅速地灭了北宋,但是胜在出其不意,要说当时女真的军事实力并不是很强大,如果北宋认真和女真开战,鹿死谁手还真不一定。而金国还要分出大部分的兵力对抗西夏和蒙古,这就导致了他们不能全力的南下进攻南宋,再加上长江天险,南宋还有岳飞,韩世忠这样的抗金将领,真要完全打败南宋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但是清朝不一样,早在努尔哈赤时期清朝就和蒙古联合,基本上在北方没有任何威胁,而且在收编了吴三桂,尚可喜等人的部队之后清军战斗力大大提升,尽可以一举歼灭南明小朝廷。

第五点,敌我双方领导能力的不同

首先金国没有出现过杰出的领导人,而南宋方面,虽然赵构偏安一隅,但是领导才能还是有一点的,再加上岳飞,韩世忠等中兴四将的辅佐,可以说即使国力稍弱也可以和金国对抗。但是反过来看清朝和南明,清朝的前几任土司都是狼子野心,多尔衮苦大仇深肯定不会容许南明小朝廷划江而治,而南明小朝廷却没有一个领导核心,朝中分为四派,只称四帝监国,在动乱之时,没有一个统一的领导核心,就注定了要失败。

以上五点,就是南宋和南明的区别,也正是南宋可以生存152年之久,而南明不到40年就被灭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