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尝君田文是贤明之士还是卖国之人?

2020-07-25 10:03:42 作者: 孟尝君田文是

孟尝君田文乃战国四大公子之一,其人好客养士,三教九流甚至是犯罪逃亡的人,投到他的门下都一视同仁,赢得了偌大的名声。其人颇具才干,曾任秦、齐、魏三国宰相,但真正让他名传千古的却是他曾因秦齐两国得罪了他便先后合纵攻伐秦齐两国,甚至致使齐国被攻破,其睚眦必报的性格可见一斑。

孟尝君田文乃齐国贵族,仗着祖上留下的丰厚财产豢养门客数千,名声远播各国。秦昭王得知了孟尝君的名声便邀孟尝君入秦国为相,但随即又因为其齐王同宗的身份而将其罢免,甚至将其囚禁要杀了孟尝君,由此孟尝君就恨上了秦国。幸得两位门客鸡鸣狗盗之助才逃出了秦国,鸡鸣狗盗这句成语也因此流传后世。

其出逃后路过赵国,因其名声受到贵宾般的礼待,但就是因为人群中有人嘲笑了几句他的样貌,便与自己的门客大开杀戒,杀了赵国几百人,甚至毁了一个县才肯罢休,其人睚眦必报的一面已初现端倪。

孟尝君回国之后,被齐王任命为宰相,因为怨恨秦国对他的侮辱,便合纵魏韩攻秦。公元前298年,孟尝君率领齐、韩、魏三国之兵,攻入秦国的函谷关,迫使秦国求和。自此孟尝君名声大噪,在齐国内部的声望一日高过一日,甚至到了天下人只知有孟尝君而不知有齐王的境地,这就让齐王对孟尝君大为忌惮。

公元前294年,齐国贵族田甲劫持了齐王。此事原本与孟尝君无关,但齐王借着这个由头迫使孟尝君逃离齐国,跑到了魏国,被魏王任为宰相。孟尝君由此深恨齐王,不顾齐国是自己的母国,不断游说赵、韩两国伐齐。

此时正值苏秦死间齐国,齐王又攻灭宋国,使天下诸国都对齐国忌惮不已,于是在数位纵横家不断联合之下,五国伐齐之势由此而成,这一战虽由燕国发起,但孟尝君的作用同样不容忽视。这一战齐国被联军攻破首都临淄,齐王仓皇逃窜最后死于莒地。虽然后来田单助齐襄王复辟齐国,但齐国曾与秦国东西二帝,天下霸主之势却一去不复返。

由此可见孟尝君虽因礼贤下士豢养门客而贤明广布于天下,但他因为一己之私而至祖国的利益而不顾,却让今时之人难以苟同。这样的行为在小编看来与卖国贼有什么区别?各位读者老爷你们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