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汴水之战大败后凭什么能够东山再起?

2020-07-26 04:26:18 作者: 曹操在汴水之

之前的文章《曹操集团成功代汉的秘密:创业团队需要这样管》 里说到了,曹操集团早早走出了靠着哥们儿感情聚人气儿的阶段,一手以亲驭疏的权力技巧玩儿得炉火纯青,正所谓,三流的人靠关系,二流的人靠能力,一流的人靠格局,关系、能力好理解,格局却是个被各种成功学讲师玩儿坏了的词汇。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曹操汴水战败后大骂诸侯的场景

一般来说,谈格局的人,其实都说的是“情商”,也就是“会做人”,其实,这就是市井经验的平移,真正的格局包含两个方面:

其一,广阔的视野,唯有眼界够大,才会看山不看石,天天抱着一块石头啃,要想洞悉山川地脉是没有任何可能性的;

其二,结构性思维,很多人认识世界的方式就是只言片语的堆积,各种大词儿以及人际关系中的情绪传递,这种乱成一锅粥的认识方式,无助于在复杂的现实中寻找到规则的脉络。

曹操比刘备的先行一步就在于,他的家族,作为顶级的官宦之家,早已预见到了天下大乱,在黄巾之乱前20年左右下葬的曹操家族墓中,出土的碑铭中,已经表露出了这种担忧,甚至有“苍天已死”的字样。

而曹操身处这样的昏乱之世,经历了中央和地方的仕官,对于天下大势,早已笃定,否则不会抛弃比二千石的高官,跑回老家募兵拉队伍,在眼光的毒辣上,他不但远胜还在懵懂中的刘备,就连袁绍、袁术、刘虞、公孙瓒这样的老官僚,也无从比拟。

当然,知易行难,看准了不代表就做得好,否则曹操就不会有汴水之败,将本钱赔得精光,但是,他痛定思痛的能力,以及把握时势的能力,仍旧指引着他迅速地东山再起。

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提到了曹操与夏侯惇因为兵少,南下募兵,真正操持其事的,其实是曹洪,而经历过挫败之后的曹洪,也不再吝啬,回到谯县老家拉出来的“家底子”很是豪横,见《三国志·曹洪传》,原文说到:

扬州刺史陈温素与洪善,洪将家兵千馀人,就温募兵,得庐江上甲二千人,东到丹杨复得数千人,与太祖会龙亢。

翻译过来就是,扬州刺史陈温和曹洪是好朋友,看到曹洪带着家兵1000多人找上门,身在九江郡的陈温,竟然给了他庐江郡的精兵2000,又到丹阳郡拉来数千人,找曹操会和。

电视剧《三国演义》中的曹洪

同一波次参与的人,应该还有之前提到的“大军师”周喁,带了2000人投奔曹操,由于他的哥哥周昕就在丹阳郡任太守,这2000人究竟属不属于曹洪带回的数千人之列呢?

史料不足,只能存疑。

但这许多兵马,凑一凑总数,绝对不止4000人,远远超过了《三国志·武帝纪》中记录的数字,这就说明,我们原来很多的认识是有问题的。

比如很多人说,曹操在龙亢募兵之后,只带了1500人到河内郡投奔袁绍,此后又靠着这有限的力量讨伐于毒、白绕等黑山贼十余万众,平定东郡,获得了人生中第一块地盘。

实际上是错误的。

因为这个数字,只是一个简单的累加,见《魏书》原文记载:

兵谋叛,夜烧太祖帐,太祖手剑杀数十人,馀皆披靡,乃得出营;其不叛者五百馀人。

曹操的新募兵叛乱,半夜焚烧曹操的营帐,曹操亲手用剑斩杀了几十人,把叛兵都吓跑了,才得以出营,没有参与叛乱者,仅有500多人。

这段记载乍一看,好像是说,4000多新募的扬州兵只有500余人没有叛乱,剩下的3500人都死了、跑了。

再加上《三国志·武帝纪》里说的:

还到龙亢,士卒多叛。至铚、建平,复收兵得千馀人,进屯河内。

500加1000,可不是1500吗?

问题是,只要打开历史地图 ,你就会发现,龙亢县位于沛国的西南角,城边就是涡水,顺流而下不远,就到了淮水,而铚县在龙亢县的西北方向,建平县更是沛国西北角的一个县,两县之间有浍水相连,当时是淮水的支流,又与睢水相连。

东汉沛国地图

如果说,扬州兵反叛之后逃窜回乡,曹操一路收罗散兵游勇,也应该向南去,怎么南辕北辙奔着西北方向去了?

道理很简单,这俩说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咱们可以先看看这些兵力的归属,分为几个部分:

其一是夏侯惇带来的陈留旧部,数量不详,以一部计,也应该有800人;

其二是曹洪带着募兵的“家兵”,有1000余人;

其三是曹洪带回来的“庐江上甲”,有2000人;

其四是曹洪带回来的“丹阳兵”,有数千人;

其五是周喁带来的兵众,有2000人。

由于《三国志·武帝纪》说,扬州刺史和丹阳太守总共派了4000人来,也就是说,曹洪带回来的丹阳兵总数也应该是2000人,正好和周喁的兵力数相同,有比较大的几率就是两者就是一回事。

那么,在龙亢驻扎的曹军总数至少应有6000人,而按照《魏书》的说法,不叛者500余人,也就意味着5500人叛乱,曹操就算手刃数十人,他还活得了吗?

不仅如此,周喁后来担任曹操的军师,又受袁绍的派遣去进攻豫州的孙坚,说明手里是有兵马部曲的,这仅剩的500人,怎么分呢?

游戏《三国志14》中的武将周喁介绍

更重要的是,夏侯惇、曹洪,乃至于典韦,都是有《三国志》中有传的人物,周喁也在史书上有所记载,他们,人都确定在龙亢,却毫无激烈平叛的记载,只能说明,这次叛乱,只是曹操本部中军发生的小规模事件。

故此,扣除曹洪的家兵1000多人,周喁的部曲2000人,夏侯惇的陈留旧部之后,作乱的,可能只是2000庐江精兵被曹操收入编制之后,不愿参战,发动了叛乱,一番争斗后,还剩下500多人未参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