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最难盗的“四大陵墓”之谜,现代手段很难办到

2020-07-26 13:22:51 作者: 中国历史上最

俗话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天下的一切从名义上说,都归皇帝所有。历代帝王可以说是每个时代最富有的人,据说清朝乾隆皇帝的财富,占当时整个世界的三分之一。他们生前享受着人间的荣华富贵,死后还要修建豪华的墓葬,陪葬各种金银财宝。

自三国时代开始,曹操成立了专门的摸金校尉,盗墓这一行就成了各代帝王陵墓的噩梦。就比如民国时期臭名昭著的“盗墓贼”孙殿英,将清朝各个皇帝的墓都挖了个遍。尽管如此,还是有极少数的皇帝陵墓历经千年都完好无损。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国历史上最难盗的“四大陵墓”之谜。

1、秦始皇陵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陵是距离我们时间最为久远的皇帝陵。秦始皇陵中到底埋藏着什么宝贝,没有人知道,仅能从历代史书的记载里管中窥豹。但从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只是它的一个陪葬坑来看,就能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据《史记》记载,在秦朝灭亡后,项羽率大军挖掘始皇陵,挖了几个月连地宫入口都没找到。气急败坏的项羽掠走了地面所有财宝,剩下拿不走的都付之一炬。西汉末年王莽、后赵皇帝石虎、唐末的黄巢等都曾带领大队人马挖掘,也是无功而返。

有人说,秦始皇陵里机关密布,还有大量水银,进入地宫中的盗墓贼都被毒死了。的确,专家在地宫封土上发现了严重的汞异常,证明了地宫下水银的存在。但专家还表示,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在秦始皇陵上发现盗洞,也就是说,在这2000多年的岁月里,没有人进入过秦始皇陵。

通过现代遥感技术,专家已经找到了秦始皇陵入口的准确位置,完全有能力直接打开秦始皇陵地宫。但到现在都没有发掘秦始皇陵的消息传出,这是为什么呢?

专家表示,要打开秦始皇陵并不困难,但要在打开后保护好陵墓内的珍贵文物,以现代的科技手段确确实实办不到。就比如在发掘汉墓的时候,考古专家们就发现那些文物陶罐上的彩绘会随着发掘进行卷起来,这种现象在考古中十分普遍。现代科技手段不可能在发掘的同时瞬间隔绝空气,做到恒温恒湿隔氧。我们不知道秦始皇陵中到底会出现什么文物,尤其是有机质文物,现在发掘对它们的破坏是致命的。

要想真正对秦始皇陵进行开始,首先就要保证对皇陵内文物进行有效地保护,这可能是很多年以后的事情了。

2、乾陵

乾陵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是唐十八陵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个陵墓,同时也是所有唐代陵墓中唯一一个没有被盗的陵墓。

乾陵的传奇来自于唐朝两位著名的传奇人物,袁天罡和李淳风,他们也是千古预言《推背图》的作者。唐高宗病逝后,武则天命袁、李二人各自为皇陵选址。袁天罡夜观星象,将铜钱盖在了自己所选宝地上方。李淳风看山水走势,将发针扎入自己所选宝地土中。结果竟是李淳风的发针刚好扎在袁天罡那枚铜钱的钱眼里!

所以说,乾陵应合了乾坤二仪,是天与地的完美结合。

每一座皇陵都有盗墓贼打主意,乾陵也不例外。唐末农民起义的黄巢在寻找秦始皇陵无果后,又打起了乾陵的主意。可惜的是,乾陵也没能让他如愿,挖遍了整个梁山都没找到墓室的入口,只能放弃。

乾陵最出名的盗墓者是温韬,五代时梁国人,也被人称为“盗圣”。他盗遍了当时几乎所有的唐皇墓,却在盗掘乾陵时遇到了麻烦。温韬连续三次光顾乾陵,山上都是忽然间风雨大作,人马一撤,又马上雨过天晴。这是不祥之兆,吓得温韬再也不敢打乾陵的主意。

到了近代,民国将领孙连仲也想像孙殿英炸慈禧和乾隆墓那样炸开乾陵,却发现乾陵的坚固好像超过了他的想象,只能停止炸墓。

现在,不主动发掘帝王陵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乾陵再被打开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了。

3、明孝陵

明孝陵也是一座夫妻合葬陵,它的主人是明太祖朱元璋和孝慈高皇后马氏。明孝陵从修建到完工长达25年,代表了明朝历代皇陵的最高成就。而且,明孝陵也是中国历史上没有被成功盗掘过的帝王陵墓之一。

明孝陵之所以至今保存完好,与它的建造方法有很大的关系。明孝陵采用山中橫腰凿入的方法修建,杜绝了盗墓贼从顶部打盗洞进入的可能。而且这种修建陵墓的方式让整个陵墓结构非常坚固,在没有炸药的情况下很难打开墓口。

而且朱元璋在下葬之处,是13个城门同时出殡的,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明孝陵的位置一直是古代历史上的一个谜题。明清时期很多盗墓贼都想找到明孝陵的所在,却一无所获。

到了清朝,在满汉矛盾冲突不断加深的背景下,摄政王多尔衮亲率文武大臣祭拜明孝陵,还专门派遣官员为明太祖守灵。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建立时,孙中山也携当时的南京官员拜陵,以表示恢复中华的决心。

明孝陵就在南京城旁,已有风吹草动全城皆知,这就避免了如孙殿英之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炸墓。可以说,明孝陵算不上中国历史上最坚固的帝王陵墓,却是中国历史上最幸运的帝王陵墓。

4、成吉思汗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