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启皇帝落水是意外吗?简单推算后,真相细思极恐

2020-07-26 18:56:05 作者: 天启皇帝落水

说起明朝的皇帝,后世史学家无不调侃个个都是奇葩:太祖朱元璋、朱棣马上打江山,后世子孙一个个去花样作死,有二十八年不上朝的万历,有当皇帝一个月都不到的明光宗,更有不爱江山爱木工的天启......可谓是种种奇葩,齐聚一家。而关与明朝皇帝的影视作品并不算多,近年来深入人心的《绣春刀》系列当属翘楚。无论从人物构思还是历史还原上都属精品,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分析一下《绣春刀.修罗战场》中关于天启皇帝落水案,背后的主谋以及利益之争。

在电影中,天启皇帝意外落水之后,负责查案的沈炼被牵扯进此惊世密谋中。其实这起案件在明朝历史中是有过真实记载的“熹庙五年(1625)五月十八日,……上身自刺船(撑船),二内臣佐之,随波荡漾,倏忽大风陡作,舟覆,上与二内臣俱坠水底。两岸惊呼,从者俱无人色。内官谈敬急奔入水,负帝以内。二臣已毙于水。——《甲申朝事小记》

天启七年(1627年)八月,朱由校在客氏、魏忠贤等人的陪同下,到西苑游船戏耍。在桥北浅水处大船上饮酒。又与王体乾、魏忠贤及两名亲信小太监去深水处泛小舟荡漾,却被一阵狂风刮翻了小船,不小心跌入水中,差点被淹死。虽被人救起,经过这次惊吓,却落下了病根,多方医治无效,身体每况愈下。后来尚书霍维华就进献了一种名为“灵露饮”的“仙药”,因其味道清甜可口,朱由校便天天饮用,以致得了肿胀病,逐渐浑身水肿,最终卧床不起。

影片中,这一意外事件被改编成由信王朱由检(崇祯皇帝)暗中改动船只构造,以造成船只内部瑕疵,并造成天启皇帝意外落水事件。虽是杜撰之说,但细想之下,却是合情合理。阉党势大,朝中人人自危,但魏忠贤之所以能把持朝政被称“九千九百岁”,这于天启皇帝一心只做木工不理朝事,对魏忠贤一党纵容行事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在魏忠贤成为朝政之祸后,信王朱由检的目光已经盯上他了。

那么贵为“九千九百岁”的魏忠贤如何才能被扳倒?阉党势大,手下又党羽丛生,朝中势力根深蒂固,如何连根拔起阉党成了首个难题。但这天下只有一个人可以办到,那就是皇上。考虑到天启并无子嗣,如果突发意外,皇位的流向只能是信王朱由检。所以,崇祯这一次敢冒天之大不讳,亲自下手锄奸,并为之付诸行动。

作为外地藩王,崇祯手中并无实权。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影片中却有被沈炼称为手持“戚家刀”的边军人士出现横加阻拦,并以北斋为人质进行胁迫。这一点上强加了作者的构思。手里无兵的崇祯此时已经联手边关将领熊廷弼旧部进行夺权之事,这与天启五年熊廷弼被处死有一定的关联,而熊廷弼和东林党一贯交好,这也呼应了崇祯上位后亲自为其平反的事迹。

崇祯和熊廷弼旧部联手,挟持北斋令沈炼烧毁案牍库,目的为烧毁天启所乘宝船建造经略,使阉党对天启落水一事无从下手,此案也就不了了之。也因此,崇祯顺风顺水继承皇位,成就其杀阉党、清君侧的美名。

但这一切不过是杜撰传说,野史记载而已。真正想要天启落水的人有待考究,那么我们仔细来分析一下,究竟是谁想要天启皇帝死,或者说,天启皇帝的死,谁最能得到最大的利益。

魏忠贤

魏忠贤被呼为九千九百岁,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进一步成为“万岁”呢?答案是不可能的。身为阉党之首,他的身份注定了终其一生也只能是个把持朝政的大太监而已,或者更进一步成为挟天子以令诸侯的土皇帝。况且天启皇帝时常忙于玩乐,疏于朝政,所以面对这样的主子,魏忠贤当然不会有谋害之意,在皇帝落水之后,第一个忙着指挥救援的也是魏忠贤,所以从利益之争来说,魏忠贤断然不可能是背后凶手。

信王朱由校

《绣春刀》里,一直在背后出谋划策的就是这位同父异母的胞弟朱由校。但实际的正史中,朱由校不过一小小的藩王,在当上皇帝之后更是谨小慎微,当夜更是取来侍卫的佩剑防身,宫中的食物更是一概不沾,只吃自己随身携带的麦饼充饥。而且,在天启死后是魏忠贤一直百般阻挠崇祯上位的,幸亏天启的皇后—崇祯的嫂子向外界宣布了天启皇帝驾崩的消息及立崇祯为继承人的遗诏,崇祯才能安稳坐上龙椅。

再者说,天启皇帝没有子嗣,后宫但凡有怀孕的都被客氏给拿下了。所以崇祯继承皇位乃是顺理成章的事,没必要为此事撕破脸皮。况且崇祯和天启的关系还是不错的,临死前还把弟弟拉到自己身边说出了那句“吾弟当为尧舜”的话,如果俩人之间没有一点信任的话,天启断然不会这样说。

如此一来,崇祯也可以被排除在外了,势单力薄的崇祯终究是背负不起谋杀兄长的罪名,这不仅与他的性格有关,更多的是他的能力根本不足以在当时从各方渗透进入朝廷内部来行事。

那么谁最有可能从此次事件获利呢?或者说,天启之死是谁最愿意看到的局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