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吴用和宋江害了梁山好汉,真正的凶手却是他,没有他就没梁山

2020-07-30 08:56:37 作者: 都说吴用和宋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梁山好汉在上梁山之前曾是地方山贼,街头小贩,酒店老板,地方衙役,甚至还有官府将军。如果不上梁山,他们的生活虽算不上大富大贵,却也活的逍遥自在。

可“山东呼保义及时雨宋公明”这个名号的出现,让这些地方山贼,街头小贩等人无不向往,以至于见到宋江后急忙下跪叫哥哥。就这样,宋江凭借自己的人气把一些地位低下的山贼小贩笼络到了梁山,至于一些稍微有点地位的,官府之人,富贵人家的财主,比如霹雳火秦明,金枪手徐宁,双鞭呼延灼,玉麒麟卢俊义,没羽箭张清等人,在吴用的奸计下被一一坑上梁山。

诏安前,梁山所向披靡,横扫周边山寨,连政府的官兵也拿他们没辙。后来宋江力排众议提出诏安,梁山好汉彻底沦为朝廷的兵器。征辽国,王庆,田虎,方腊。平定天下后梁山好汉死伤过半,只有27人幸存,活下来的人好不容易等到了封官加爵,朝廷中的奸臣又蠢蠢欲动,先后毒死了玉麒麟卢俊义和宋江,宋江死前还拉上了李逵做垫背的。梁山剩余好汉纷纷辞官回到老家安度晚年。梁山的时代彻底结束。

要说是吴用和宋江把这些人推入了火坑,不如说是公孙胜坑了这些人,毕竟如果没有公孙胜这个始作俑者,也不会有众人上梁山这件事。

当初公孙胜找到宋江,和他说了天罡地煞的事,在宋江心中埋下了一颗今后要自立的种子。之后又找到晁盖,蛊惑他们劫取生辰纲,从此晁盖只能落草为寇,上了梁山后,公孙胜成了梁山的三把手,而此时宋江还在因为阎婆惜的事而烦恼。

宋江无奈上了梁山,公孙胜知道梁山要改朝换代了,晁盖的名气不如宋江,梁山的好汉大部分都是因为宋江的名义才上的梁山,晁盖已经被架空了,自己的三把手位置也不保了,于是便离开了梁山,下山云游去了。若不是宋江在攻打高唐州时无法破高廉的阵法向公孙胜求助,估计公孙胜便彻底脱离了梁山。

后来宋江为了更好的统治梁山,与吴用,公孙胜自导自演了“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的把戏,把天罡地煞之说彻底从传说变成了现实,这让梁山众好汉对宋江更加忠心耿耿,为他之后的诏安做了铺垫。

诏安前公孙胜曾和吴用对说过招安后宋江必死,吴用知道招安后的结果,可两人却做出了截然相反的举动,公孙胜招安后直接离开梁山,潜心修道,吴用则做了官,得知宋江死后还在宋江墓前自杀了。吴用随奸诈,但对宋江的忠心还是说一不二的,而公孙胜,当初把宋江忽悠了,得知宋江要死,自己赶紧跑了,确实有点不仁不义。

可以说公孙胜造就了宋江,造就了梁山,但他却没能挽救梁山走向毁灭的道路。如果没有公孙胜,也就没有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