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社会之下为何还有残存的奴隶制?浅谈西晋奴隶制度

2020-07-31 13:21:10 作者: 封建社会之下

封建制社会制度更准确的说是从战国时期便已经形成了,商鞅变法之中“废除世卿世禄”、“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私有”等等一系列制度的实施使得原本握有大量田地的奴隶主的生存空间遭到了极大的破坏,可以说奴隶制社会的瓦解是从战国时期形成的。

到了西晋初期,“家天下”的封建制度取代了落后的奴隶制社会,西晋社会处于封建制度的前期。然而观史书之时我们会发现,就算是处于封建制度下的西晋社会,其中也不乏有奴隶制的影子:

《晋书》之中记载了石崇、王恺斗富事件之时有记载:他们时常会以婢女来行酒,若客不从,则扼杀婢女。这其中也充分说明了这些婢女毫无人身自由,说明了石崇、王恺等人就是奴隶主。关于石勒,我们常会说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奴隶出身的皇帝”,在《晋书》之中也明确记载了他曾经两人被人卖给当时的世家门阀,从事生产工作,其本人也经常遭到殴打、凌辱。上述也事例说明了,已经过渡到了封建社会的西晋其奴隶制度依然严重,乃至于到了东晋时期奴隶制还没有完全消亡,那么何以在封建时代的西晋社会还会有如此现象呢?今日再一起聊一聊封建社会前期的西晋王朝残存的奴隶制度:

西晋残存的奴隶制度

西晋初期的奴隶相较于秦汉时期已经少了很多,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西晋社会依然还有众多的奴隶主,这些奴隶主的主体是由众多的西晋官员所构成的,无论是王戎这样的清谈名士还是类似张华这样的耿介之臣,他们都拥有大量的官私奴婢作为附庸,为他们攫取经济上的利益:

《晋书·王衍传》:衍疾郭之贪鄙,故口未尝言钱。郭欲试之,令婢以钱绕床,使不得行。衍晨起见钱,谓婢曰:“举阿堵物却!”其措意如此。《晋书.苟晞传》:晞出于孤微,位至上将,志颇盈满,奴婢将千人,侍妾数十,终日累夜不出户庭,刑政苛虐,纵情肆欲。

三国末期的总人口为七百多万,何以到了西晋初年一下子就多出了数百万人呢?奴隶上不按常驻民统计的,当时的门阀士族之中就有诸多的奴隶,而为了攫取利益最大化,这一部分没有登记在册的奴隶往往会被门阀所隐匿,成为他们的私有财产,而晋武帝下令将众多奴隶发还原籍不但还奴隶以自由,也让这人数更接近当时的真实数据。

可以说世家门阀隐匿奴隶的现象不单单是当时的数量和实际不相符,其中还有各个方面的弊端和诸多的损失:

西晋的制度过度的倾向于世家豪门的利益,世家本身不需要承担赋税,而这些为世家豪门服务的奴隶们对于西晋而言本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这众多被世家隐匿起来的奴隶对西晋经济上的损失无疑是巨大的。靠着压迫众多的奴隶,世家豪门获取了诸多经济上的特权,也由此让横征暴敛的门阀生活更加腐化,晋初的奢靡现象就是由此引起的,也为西晋亡国埋下了种子。对奴隶的压迫必然会引起众多底层穷苦百姓的反抗,西晋官员对待百姓横征暴敛的作风引起了诸多人的反抗,从“秦凉之变”再到“齐万年起义”都是很好的证明。这种种弊端作为西晋当家人的司马家族有看到么?确切的说是有的,因而司马炎数次下诏将众多的奴隶发还原籍,可以说西晋初年经济的迅速复苏是和司马炎释放奴隶的良好措施是有很深的关系的。

然而就算是如此,西晋的奴隶制度还是有存在的现象,这其中也夹杂了众多的因素在里面:

作为西晋当家人的司马家族本身就是当时最大的奴隶主,在《晋书》之中有明确记载司马炎用奚官奴婢代兵种稻,晋惠帝以奴隶充当兵役。为了安抚世家,司马家族不可能将所有的奴隶发还原籍,故而对于世家隐匿人口的举动,司马家族也只得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晋书》:出战入耕,虽自古之常,然事力未息,未尝不以战士为念也。今以邺奚官奴婢著新城,代田兵种稻,奴婢各五十人为一屯,屯置司马,使皆如屯田法。《晋书.惠帝纪》:“乃发王公奴婢手舂给兵禀,一品已下不从征者、男子十三以上皆从役。又发奴助兵,号为四部司马。”

西晋时期众多奴隶的来源

“罪人”及其后代发配为奴众多奴隶的组成是由军队的俘虏以及相对于当权者“有罪”之人的后代组成的,这从秦汉三国时期的众多现象就可以看到:汉高祖为了争取民心一方面有免奴牌“ 为庶人”的举措,然而另一方面又有“ 令民得卖子” 为奴; 魏武帝一方面免奴婢为良人, 另一方面又顽固坚持“ 罪人妻子没为奴牌” 的落后制度。

而这些措施西晋的当权者们也完整无缺地继承下来了,魏灭蜀之战中誓死不降的蜀汉大将傅佥的两个儿子则就被充入皇宫成为奚官奴婢,直到后来被晋武帝免为庶人也由此发还原籍。

而罪人之子充当为奴的现象则在历朝历代都可以清晰地看见,无疑是封建时代下奴隶制社会的影子。

西晋驱夷为隶的现象之前我们讲过“五胡内迁”是一个持续漫长的过程,自东汉开始就已经形成了大规模的迁徙潮,至西晋初年胡人在关中各地已经形成了规模。西晋朝廷对于这些胡人也是很头痛的一件事:一方面胡人内迁弥补了因为连年战乱而导致的生产力的不足:另一方面由于对胡人的蔑视导致胡汉矛盾经常爆发。但是总体来说对于西晋这是利大于弊的,至于这以后的“五胡乱华”就另当别论了。

对于世家而言胡人的内迁也将他们贪婪暴虐的一面彻底的暴露了出来,他们和当时五胡的部落首领相勾结使得众多的胡人沦为了西晋门阀的奴隶,同时也有部分心怀不轨的心机分子也常有掳掠胡人成为门阀奴隶的现象。石勒早年间就是如此,然而他也可以说的是是“偷鸡不成蚀把米”,最终反被贩卖。

驱夷为隶在当时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为世家带来了诸多经济上的方便,却助长了他们的贪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