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三条好汉,娶了王世充的侄女,最后落得满门抄斩

2020-07-18 18:53:07 作者: 隋唐第三条好

演义小说《说唐传》中,隋唐有十八条好汉。力大无穷的李元霸排名第一,宇文成都排名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是裴元庆,也只有他能接李元霸三锤不死。裴元庆是小说里的人物角色,也是历史上裴行俨的原型人物。

裴行俨出身士族,父亲是隋朝名将裴仁基。裴仁基担任过隋朝的重要职位,也是关陇贵族集团成员。隋炀帝杨广即位不久,隋文帝第五个儿子汉王杨谅,因为对杨广弑君篡位不满,愤而起兵造反。裴仁基是汉王杨谅的部下,于是劝他不要造反。杨谅非是不听呢,结果是起义失败。

汉王杨谅起兵失败后,隋炀帝对裴仁基赞赏有加。有了帝王的赏识,仕途自然是平步青云。

隋大业末年,瓦岗李密率军攻打荥阳(河南)。荥阳通守张须陀贸然追击,被李密前后夹击围困杀死。隋炀帝指派裴仁基出任荥阳通守的职位,同时也接收了张须陀所有的部将,原部将中有秦琼和罗士信。裴仁基整顿兵马,准备全力进攻瓦岗寨。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裴行俨也跟随父亲一同出征。

裴仁基与刘长恭各领一支兵马攻打瓦岗,刘长恭为了抢得头功,命令大军火速前进,趁着裴仁基未到,率先和瓦岗军开战。他并不知晓瓦岗军的厉害,只能是大败而归。刘长恭吃了败仗,担心朝廷降罪,于是恶人先告状。刘长恭向朝廷弹劾裴仁基,监军御史萧怀静也跟着弹劾。

裴仁基接连二三的受到弹劾,走投无路下投奔了瓦岗李密。裴仁基父子投奔李密后,李密可以说是如虎添翼。裴行俨在战斗中很快就打出了威名,地位更是超过了父亲裴仁基。“行俨每有攻战,所当皆披靡,号为万人敌。”

瓦岗军在李密的领导下,巅峰期犹如烟火般短暂。瓦岗军与王世充的对战中,大败于王世充。瓦岗诸多大将选择改投他处,李密投奔李渊,而裴仁基、裴行俨、秦琼、程咬金等人都投奔了王世充。

王世充对瓦岗诸将一开始礼遇有加,为了能彻底留住裴行俨,不惜把自己的亲侄女许配给他。据《隋书》记载:“世充以其父子并骁锐,深礼之,以兄女妻行俨。”裴行俨娶了王世充的侄女王氏,也就成了王世充的侄女婿。裴行俨和王世充成了一家人,也成为了他的得力战将。

武德二年,王世充取代皇泰主杨侗,登基为帝。加封裴仁基为礼部尚书,裴行俨为左辅大将军。裴仁基士族出身,家族亦是世代为官,对王世充的所作所为甚是不满。裴行俨身居要职,手中掌握着众多兵马。裴仁基父子邀宇文儒童、陈谦、崔德本等人商议,筹划发动兵变,除掉王世充,然后扶皇泰主杨侗复位。

王世充有个将军叫张童仁,不知如何得知了裴氏父子的计划,禀报给了王世充。王世充下令,把参与谋反的人全部都抓起来。裴仁基和裴行俨兵变失败被抓,王世充卸下了开明的面具,把裴仁基在洛阳的家属全部都杀害了。

裴仁基还有一个儿子,也就是裴行俨的弟弟裴行俭,当时他不在洛阳,后来投奔了李世民。裴行俭的命运比裴行俨要好得多,得到了李世民的重用。裴仁基家族在洛阳受到了重创,幸好有裴行俭为之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