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除美国技术封锁,看看皇太极对明朝的三招,直接逆转

2020-07-18 21:07:52 作者: 如何破除美国

宁远战后,后金的技术人才战略处于起步阶段,长期以渔猎为主的生活方式,清廷的技术基本上就等于不存在,在军事技术领域集中体现为只掌握了技术难度较低的骑射技术,对难度要求相对较高的技术(尤其是大型武器的铸造和应用操控技术)缺乏了解。明廷为了保持技术优势,着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保密工作。这大概就和今天的中美差不多,但是绝非无解的。

组织铸造西洋火炮的天主教大臣徐光启,十分重视提高技术人员的保密意识,“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也。臣深虑,以为独宜令世臣习之,自勋戚子弟以及京卫武臣,择其志行可信、智勇足备者教之。”因此后金难以通过直接招揽明朝专业技术人员来迅速改变军事技术类型单一的局面。

针对明朝技术人才分布的特点,朝臣王文奎向皇太极建议,在明朝政府垄断专业军事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将招募人才的重心首先放在招纳一批民间技术人才 (如技艺娴熟的铁匠、铜匠和铸造工匠等)上。“为今之计,汗宜恳切出一明谕,不拘俗类,不限贵贱,不分新旧,令有才能者,不妨自荐,有熟知者,许令保举。”

皇太极为了不拘一格地获取民间人才,首先采取措施缓和满汉矛盾,他宣布:“治国之要,莫先安民。”针对努尔哈赤时期满汉之间在审拟罪犯、征发摇役、执行公务中存在的差异,皇太极提出“至于满汉之人,均属一体,凡审拟罪犯,差摇公务,毋致异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满汉之间的对立。

皇太极还颁布法令,解放汉人奴隶,由汉官管理。许多汉族工匠重新获得了自由,“汉人安堵,咸颂乐土。”列名铸造首门红夷炮“天佑助威大将军”的众工匠之首王天相,即是于天聪三年的己巳之役中从永平城俘获并带至沈阳的。由于具有娴熟的“失蜡法”铸造技术,被委以专职铸造之职。排名仅次于王天相的金世昌,有着与王天相类似的经历,也因掌握另一项铸造技术而由奴隶提拔为千总。

为了改变后金军事技术单一化的现状,皇太极在招揽军事技术人才时注意吸收掌握不同技术方法的人才。如同样是铸造技术人才,王天相采用的是失蜡法而金世昌却用泥型铸造的方法。前者是用蜡制成与铸件相同的模,外敷以造型材料,成为整体铸型,然后通过加热将蜡融掉,形成空腔铸范,浇入液态金属,冷却后即得成型铸件。泥模铸造法则属于中国古代范铸工艺的一种,其法先用干久之楠木照炮体之外形旋成木芯,再将统耳、锐箍、纹饰等模安上,接着分次上泥,待其干透后,将木芯敲出,次用炭火烧炼泥模,同时亦将锐耳、统箍和纹饰之模化成灰,最后并依前法制成尾珠之泥模,在圆柱铁芯表面上用泥制成与炮管内腔等模芯,如此,即可合成完整的铣模,以浇注金属液体。

正是依靠这样一支具备多样化特征的民间技术团队,后金完成了军事技术人才团队建设中从无到有的过程,并于天聪五年(公元1631年)自主铸成后金第一门红夷炮—“天佑助威大将军炮”,为其将来在军事技术领域超越明朝打下初步的基础。

参考资料

【1】满文老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