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键美颜的古代女子如何美容?唐朝最讲究,甚至还要服毒

2020-07-18 21:05:30 作者: 没有一键美颜

题/没有一键美颜的古代女子如何美容?唐朝最讲究,甚至还要服毒

文/惊鸿一瞥

配图声明/本号所使用配图均来源于互联网,且难以查证著作权人,若有来源我们定会标记,若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本号,我们会认真解决!

原创声明/不易君子为文史地理爱好者原创投稿征文平台,文章原创性均通过作者保证与原创工具检测,若您发现作者文章有抄袭、洗稿等嫌疑,请将线索发送至后台,我们会严肃处理!

盗用警告/本号已与“维权骑士”签约,可实时监测全网盗用文章行为,请遵守道德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在现代,护肤医美以及化妆产品多种多样,女性可以通过打扮美颜更加凸显美丽。更有甚者可以直接使用手机上的“一键美颜”“一键化妆”实现“美颜效果”。

在古装影视剧中的女子剧照,往往通过运用高超的化妆技巧和服装道具来贴近古代女子的形象以此展现古代女性的魅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古代女子也有自己的变美心得。为了博得宠爱,她们尝试各种驻颜秘方,只为永葆容颜和塑造美丽。

后宫是古代女子竞争激烈的场所,为了永远博得皇帝喜爱,后宫女子争奇斗艳、勾心斗角,为追求美丽进而青春永驻更是不惜一切代价。古代女子的妆容与时代风貌相联系,体现时代特征,透过胭脂粉黛,我们可以清晰辨别其所属朝代,同时认识到该时代的审美取向和文化追求。

驻颜有术:手如柔荑,肤如凝脂

古代文人墨客笔下勾勒出美人的诗句,不胜烦数。但大多都有相同的蕴含,《卫风》中对女子样貌的描述成为古代乃至现代美女的检验标准,追求皮肤吹弹可破,弯眉细眼,眼神楚楚动人。

各个朝代均有美容养生的相关著述,女性专心于驻颜美容,使得芳华尽显,青春永驻,彰显着古代东方女子的韵味。

美白祛斑

现如今女性都追求“一白遮百丑”,古代女子也追求白皙肌肤。在饮食上食用美白食物,枸杞成为古代女子的必备食材。

典籍中记载杨贵妃的美白配方:用白胭脂、白杏仁心、梨的鲜汁、白龙脑相熬合,用以调粉匀面,可使皮肤白而光滑。

这些配方后来流入民间,成为古代女子的美白秘籍。《神农本草经》中也记载用玉竹去面黑,润泽肌肤,消除面部的黄褐斑和雀斑,而又轻身不老的抗衰老作用。

如图所示:

不好意思,放错图了

除皱抗老

武则天作为历史上唯一的一个女皇帝,从其画像可考,在位居高龄之时,面容依旧相对年龄而言紧致细腻。

据考究,武则天每日调制益母草泽面方清洗面部,使得皮肤光滑白嫩。唐代永乐公主年幼时肤色蜡黄、干瘪褶皱,在避居二三年之后,变得美丽迷人。人们发现正是永乐公主服用沙苑蒺藜茶,使得其面容得到改善。

唐朝时期,《备急千金药方》中,有关肌肤白嫩,除皱抗衰老的处方就有十几个,同时还详细记载了有关针灸等手段的美容疗法,可谓种类齐全。

护肤保湿

唐朝时期文化开放包容,女子注重追求美丽,而永和公主,作为古代女子美容史上的著名人物,终其一生研究美容养颜,并将其护肤心得撰写成书,为后世留下了其美容心得。

永和公主制作各种类型的面膜,如将芹菜捣成泥,然后放入蛋清、少许面粉搅拌均匀,长期敷脸可以使得皮肤细腻有光泽。

永和公主也注重去角质、去水肿,在其洁面秘方中,皂荚、豆粉这些原料也多是现代洁面产品的配方,白芷更是作为祛风湿、水肿、排瘀活血的重要处方药。

古代女子的美容配方中,多以中草药、食物、花粉、果实等天然材料研制而成,用法上通过擦拭、涂抹等手段,通过熟知原料功效,对症下药,展现出古人的智慧和创造。

化妆之道:芙蓉不及美人妆

古代女子的化妆习俗可以追溯到商代,在隋唐时期伴随经济兴盛和思想开放得到繁荣发展。

古装影视剧中展现女子化妆之时,往往以石砚研磨出的黛画眉,口衔一张红纸点唇,淡妆浓抹总相宜。

深入考究,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女子化妆讲究步骤、化妆工具,并且有其独特的化妆技巧,以此精心勾勒出迷人妆容。

妆前准备精心

古代女子化妆前也讲究妆前洁面保湿,以保持妆面干净唯美。她们往往用淘米水洁面,除去表面的灰尘等污垢,再涂上特制膏体,滋润面部,其作用类似现代水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