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老婆的隋文帝,不敢纳妾,还被老婆气哭离家出走

2020-07-19 15:33:54 作者: 怕老婆的隋文

常言道皇帝的生活就是后宫佳丽三千,可是隋文帝却是长期保持一夫一妻的生活。这是怎么回事呢?

年幼之时

独孤皇后是独孤信之女,可以说是出生显赫。独孤信是北周的开国元老之一,还有个女儿是周明帝的皇后,一家子可以说是皇亲国戚。身在高位少不了权力斗争,独孤信最后因为权势太大被排挤杀害。独孤皇后也就早早失去了双亲。

独孤皇后14岁就嫁给了隋文帝杨坚,那个时候他还没有做皇帝,独孤皇后还是生猛,小小年纪就逼着杨坚发誓只爱他一人,永远不能娶小妾,只能和她生孩子!

成为皇后

独孤皇后虽是女人,但是眼光和胆识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够比的。在宣帝驾崩的时候,她就直接劝杨坚把皇帝之位拿下来,后面,杨坚受禅即位,封她为皇后。虽然之前逼着杨坚发毒誓,但是实际上她是一个很体贴温柔的人。

史书记载独孤皇后不仅貌美如花,而且温柔顺从,恭敬孝悌,不失妇道,谦逊谨慎。每天早上都坐车陪着杨坚上朝,到了宫殿门口就停下来等他,等杨坚忙完了就和他一起坐车回家。可以说是很恩爱的一对夫妻。

独孤皇后十分崇尚节俭,非常著名的事情就是,幽州总管建议皇后她买一箱子价值八百万的夜明珠,皇后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她说:“这并不是我所需要的,当今戎狄屡次侵犯我国,将士戍边辛苦劳累,不如将这八百万赏给有功之臣。”大臣们知道了这事都十分钦佩。

离家出走的皇帝

杨坚做了皇帝,虽然说也有后宫,但是只是挂名而已。就像金鱼只能看不能吃。有次杨坚寂寞难耐看中了尉迟迥的漂亮孙女,于是走得比较亲近。独孤皇后知道了嫉妒万分,乘杨坚上朝去了,悄悄命人杀了那女子。杨坚回来之后大怒,毕竟男子汉大丈夫怎么可能一点脾气都没有,看别的皇帝都是宫女无数,自己好不容易有个喜欢的宫女还被杀了。气愤之下,泪流满面,独自骑马离家出走了。

男子汉脾气还是有的,只是怕老婆改不了,即使不高兴也不敢怎么样,只能像小孩子耍脾气一样离家出走。后来半夜回到宫中,独孤皇后便扑倒在他怀里撒娇哭泣,求他原谅。杨坚还能咋滴,只好原谅这个宝贝老婆。

后记

独孤皇后极具智慧,帮助了杨坚很多,自己也是以身作则,深受大家尊敬。唯一的缺点就是嫉妒心太重了。后面也导致她看走眼,立杨广为太子,导致她和杨坚辛苦维持的大隋朝走向覆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