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窃符救急夺将命

2020-07-20 10:04:18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于是魏公子去请朱亥,朱亥笑着说:“我只是集市上一个屠户,公子曾多次亲自来慰问我,我以前所以不回拜,因为我认为这些小礼节没有用。如今公子遇到紧急情况,这正是我献身报效的机会啊。”就跟随公子一同前行。向侯生辞行时,侯生说:“我本应该与您一起去的,可年纪大,走不了。我愿意计算您的行程,当到达晋鄙军的那天,向北方自刎,当作为公子送行。”

信陵君到了邺县,假传魏王的命令要接管军队。晋鄙合验兵符后,心存疑虑,他举起手看着魏公子说:“我统率十万大军,驻扎在边界线上,这是国家重任。现在你这么简单就来代替我,是怎么回事?”想违抗魏公子的命令。朱亥在袖子里藏了一只四十斤重的大铁椎,一下把晋鄙砸死了。魏公子夺了晋鄙的兵权,整顿部队下令道:“父子都在军中的,父亲回去;兄弟都在军中的,兄长回去;独生子可以回去奉送父母。”就这样得到了精兵八万人,进兵攻击秦军。秦军撤退了,邯郸得救了,赵国也保存下来了。

【小识】

对于春秋战国的历史稍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窃符救赵”的故事。除了魏王帮助信陵君盗出了兵符之外,另两个小人物功不可没。一是侯生,提醒信陵君可能遇到的危险,二是朱亥,杀死了不肯听命的将军晋鄙。不然,这段历史可能就要重写了。

史载,隐士侯生七十了,家境贫穷,是个守门人,信陵君听说后,就去拜访他,想送他一份厚礼,侯生不受,于是信陵君大摆宴席,等客人到齐了,带着车马随从,亲自去接侯生。侯生神情傲慢地上了车,信陵君“执辔愈恭”,“侯生遂为上客”。

身为隐士,侯生不是那号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的人。秦国兵犯赵国,魏王迫于秦国的压力,不敢出兵救赵,信陵君想带几百死士于秦同归于尽,是侯生让他请魏王的宠妃盗出兵符,为防止边境的将军不听命令,又推荐了大力士朱亥,而朱亥也是信陵君多次慰问之人,危难之际,屠者豪气干云:“此乃臣效命之秋也。”这才击退了秦军,挽救了赵国。二人身份低微,却有着士们津津乐道的大仁大勇,可谓“富人报人以财,穷人报人以义” ,或如民间所说:“仗义多为屠狗辈”。

当然,救赵的决定性人物还是信陵君。他能放下贵公子的身份,交结下等人以礼相待,是对人才真心渴慕。司马迁赞叹他:“天下诸公子亦有喜士者矣,然信陵君之接岩穴隐者,不耻下交。有以也,名冠诸侯。”

当前,各地都在广纳天下英才。但是能不能像信陵君一样,“接岩穴隐者,不耻下交”,依然是对招贤纳士者的一个考验。(玄承东)

灯心草:呈细圆柱形,长达90cm,直径1~3mm,表面白色或淡黄白色。气味不显著。利水通淋;清心降火。主治淋病;水肿;小便不利,尿少涩痛;湿热黄疸;心烦不寐;小儿夜啼;喉痹;口舌生疮;创伤。主产于江苏、四川、福建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