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同禄景泰蓝盛世荣耀珐琅尊

2020-07-20 10:03:24 作者: 张同禄景泰蓝

2020年,拥有600年文化历史传承的故宫将迎来600岁华诞。庆大国盛事,景泰蓝泰斗张同禄首次设计制作景泰蓝上的故宫——《盛世荣耀》珐琅尊正式发售,献礼故宫建成600周年!

景泰蓝盛世荣耀珐琅尊

景泰蓝盛世荣耀珐琅尊规格为高约68cm,直径约40cm,整体以故宫红为底色,瓶身主体绘制龙凤呈祥,寓意吉利喜庆、吉祥如意。宝尊盖以铜錾刻龙戏珠创作而成,寓意吉祥安康、平安长寿。同时瓶身纹饰蝙蝠、祥云、水纹、珊瑚、宝相花等吉祥纹饰,寓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

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景泰蓝历来是皇家御用,寻常百姓难得一见。其工艺及其复杂,景泰蓝工艺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皇家御用工艺。工序繁复,工艺精细,由裁料、制胎、掐丝、粘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等需108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制作工期长,成品率低。景泰蓝工艺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见其艺术地位之高,也足以体现盛世荣耀珐琅张收藏价值和文化欣赏价值都非同一般。

景泰蓝盛世荣耀珐琅尊

景泰蓝,正名“铜胎掐丝珐琅”,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燕京八绝”之一,是享誉世界的中国特种金属工艺,曾经为皇家专供,于元代进入中国,到了景泰年间深受皇家的重视并被发扬光大。600年间景泰蓝从未走出过皇宫,很长时期专供皇室享用,民间少有流传,极为珍贵。景泰蓝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是紫禁城皇家宝库中最神秘的珍品,是明清两朝600年不外传的最高机密。

张同禄景泰蓝盛世荣耀珐琅尊

众嘉宾为《盛世荣耀》珐琅尊共同揭幕

景泰蓝盛世荣耀珐琅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