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末兴起于凉州的李轨,是怎么落入众叛亲离的境地的?

2020-07-21 02:15:43 作者: 隋末兴起于凉

在隋朝末年的时候,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将隋王朝的统治推向了其末日。在当时的西北地区,最为强大的两支势力为占据长安的李渊和占据陇右的薛举,两者为了争夺西北地区的霸权也展开了大规模的厮杀。

隋末凉州领袖李轨

在李渊与薛举作战的时候,凉州地区的百姓们对于当时的局势十分恐慌。当地的汉族百姓和胡族便联合起来,推举当地将官李轨为首领,统领凉州地区的统治。李渊最先发现了李轨的战略价值,与其结盟,稳定了西北方向的威胁,并集中精力击败了薛举。

但是在李渊平定了薛举之后,李轨却突然与李渊决裂,希望能够称帝。这引起了当地豪族的不满,最终推翻了李轨的统治。那么这些曾经依附于李轨的豪族,为什么在后来突然与其反目呢?这可能要从他们的真正目的谈起。李轨的兴起与豪族的期待

在薛举起兵之前,西北地区还处于相对稳定的局势之中。虽然当地偶有盗贼出现,但是那里隋政府的统治还算稳定。不过在薛举挟持了金城令郝瑗起兵之后,其迅速纠集了陇西地区的宗罗睺等强盗,声势十分浩大。这样的军队在军纪方面是十分没有保障的。

虽然在薛举起兵之后,其将主要精力投入到了与李渊的作战当中。但是身处陇右后方的凉州地区难保会成为薛举的下一个战略目标。

唐高祖李渊

而在隋朝年间,由于杨坚和杨广在对外政策上取得了不俗的成果,和位于西部边境的吐谷浑建立了良好的外交关系,因此双方的商贸往来也是十分兴盛的。而地处两国边界的凉州地区也汇集了大量的商户,他们拥有着不菲的财富。

隋末陇右地区将领薛举

这些商户在看到薛举这样的强盗性质的义军之后,对于自己的利益产生了很深的危机感,因此他们就希望结成一个军事联盟来保护凉州地区的安全。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看中了当时在凉州地区担任鹰扬府司马的李轨。于是在地方豪族曹珍,安修仁等人的共同推举下,李轨就成为了凉州地区的领导者。

在他们推举李轨之前,其实这些大户已经进行了商议,他们认为"薛举残暴,必来侵扰,郡官庸怯,无以御之。今宜同心戮力,保据河右,以观天下之事,岂可束手于人,妻子分散",因此才决定举兵。

从他们的言论中,我们不难看出其实他们的唯一目的便是保全自己的利益。

所以在李轨兴兵之后,他们并没有任何主动进攻的举动,在接到李渊希望与其交好的文书之后,李轨也立即派自己的弟弟李懋去往长安进献礼物,而这也让凉州地区在乱世中得以保全,没有受到薛举等人的侵扰。李轨野心的膨胀与豪族的反对

在李轨被李渊认为从弟并得到封赏之后,其对于自己的地位有了更大的野心,他希望能够在凉州地区称帝,让自己和李渊处于对等的身份之下。

当时以安修仁为首的胡人代表认为这样做不可取,只会为凉州地区招致灾祸,此时最好的办法应该是效仿西汉末年乱世中的窦融,这样就能保证富贵。但是曹珍却认为:"隋失天下,英雄竞逐,称王号帝,鼎峙瓜分。唐国自据关中,大凉自处河右,已为天子,奈何受人官爵?若欲以小事大,宜依萧詧故事,自称梁帝而称臣于周。"

称帝后的李轨

在听完曹珍的进言后,李轨接受了他的建议,在凉州称帝。在得知这一消息之后李渊大为光火,表示与李轨决裂。而相对于李渊的反对,以安修仁为首的凉州本地士族的反对对李轨的统治更为致命。前面提到这些豪族最重要的诉求是保证自己的利益,但是现在李轨到了李渊的对立面。

而且薛举也已经被李渊击败,接下来凉州很可能受到唐军的讨伐,作为拥立李轨的人,他们很有可能会受到惩罚,这让他们不得不为自己的利益早做打算。安兴贵反叛生擒李轨

在李轨举兵的时候,其部下的将官就曾经提醒他要注意地方安修仁这样的胡人领袖。但是当时李轨要依靠他们的财物支持,因并没有听从他们的意见。在李轨称帝之后,以安修仁为首的胡人们愈发不满李轨的统治。

隋朝时期胡人商队普遍使用骆驼

恰逢安修仁的族人安兴贵从外地回到凉州,得到了李轨的接见,在会面中安兴贵痛陈利害:"凉州僻远,人物凋残,胜兵虽余十万,开地不过千里,既无险固,又接蕃戎,戎狄豺狼,非我族类,此而可久,实用为疑。今大唐据有京邑,略定中原,攻必取,战必胜,是天所欲,非人力焉。今若举河西之地委质事之,即汉家窦融,未足为比。"

唐初名将安兴贵

希望李轨能够回心转意,归附唐军,但是李轨没有采纳这些意见。这让安兴贵下定决心推翻李轨的统治。于是其和安修仁一起,联络当地的胡人起兵包围了李轨所在的城池。

之后李轨率领千余人与他们作战,但是兵败不敌。安兴贵以大唐使者的名义对李轨的士卒进行了招降,李轨一时间众叛亲离,最终被安修仁擒获,押送长安。结语

在隋朝末年的乱世中,凉州地区的富商们见到陇右地区薛举举兵之后,开始担心自己的安危。于是他们推举了李轨作为凉州地区的军事领袖,与李渊结盟,稳定了凉州的安定局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