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之间消失无踪的埃及古城,千年后,竟然在海底被科学家发现

2020-07-17 11:07:24 作者: 一夜之间消失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埃及,它总是笼罩着一层神秘的薄纱,但随着人类不断探索的脚步,保存千年的法老木乃伊、堪称绝迹的金字塔、充满着神话传说的狮身人面像……越来越多的古埃及文明被我们发现。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古埃及的一个古老建筑群——消失了千年的法老城群。

在许多关于古埃及的文献中,都有提到古埃及法老城的相关事情,例如: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于公元前450年访问过埃及,并在他所著的《历史》中,详细地描述了当时访问埃及法老城的各种见闻,像港口城市赫拉克利昂,壮观的"大力神"庙宇殿堂等等;古希腊地理学家、历史学家斯特拉波也在自己的著作中描述了法老城里居民豪华奢侈的生活方式;在古希腊的寓言、神话和史诗中也都先后提到过地中海附近有一个极其繁华和高度文明的城市群-埃及'法老城'。

其中,赫拉克里昂是当时最繁华的港口城市,不仅居民生活富足,艺术发展也很自由,因为建有众多敬奉专司人间生育的伊希斯女神、地下之神塞拉皮斯等大型神殿,还是地中海地区的宗教圣地。到了夜晚华灯初上,他们会去观看各种演出,参加娱乐活动,及时行乐,欢度佳节,过着富足而安逸的生活,尽情享受生活带给他们的一切。

但是,这个古城群却在1000多年前神秘消失了,而关于它的消失也没有任何的文字记录,这也让一切描述过法老城的文字看起来就像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切的猜想都变成了未解之谜。

人类探索的脚步从未停止。1998年,一支由法国和埃及的考古学家联合组成的考古队正式成立,为了寻找法老古城,但又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考古学家们就只能在地中海海域进行全面搜寻和调查,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借助磁力仪和其他先进的电子设备,数百次地潜水勘探,一次次地寻找,又一次次地失望,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亚历山大港附近的阿布基尔湾以北约4千米的地中海海底发现了法老城群的所在地。

当考古学家们潜入到6米至10米深的海底时,尽管做好了心理准备,也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鳞次栉比的房屋、富丽堂皇的庙宇、栩栩如生的巨型雕像,这是跨越了千年的相见,在海水中的法老城充满着神秘而庄重的气息,还有在海底不知沉睡了多久的文物。

一尊黑色的玄武岩法老头像,一尊地下之神塞拉皮斯的雕像,一尊生育女神伊西斯的雕像,一些镌刻着古埃及天文学文字和图案的花岗岩石板,还有神殿、石棺、钱币、珠宝等,这些发现都让考古队兴奋不已,每一样文物的价值都是不可估量的,这不仅是一次文物的发掘,更是一次文化的发现!

在2000年6月3日,法国海洋考古学家弗兰克·戈迪沃正式向全世界宣布:法国和埃及的联合考古队在亚历山大港的地中海海底,找到了已失踪千年的古埃及法老城群。

那么,大家也会有疑惑,当时这个盛极一时的法老城怎么会突然消失不见呢?

考古学家们在这个问题上也继续进行了探究,通过这一次发掘的法老城文物判断,法老城群建于公元前6世纪-7世纪的法老时代,比亚历山大古城的历史还要久远。尽管找到了法老城群的所在地,并发现了众多文物,但这也只不过是掀开整个法老城群神秘面纱的一个小角,到目前为止,关于法老城群沉没海底的原因还是没有一个准确的解释。

对于这个话题,史学界流传着多种说法,有人猜测可能是尼罗河三角洲的气候和地质变化导致了古城陷入海底;也有人认为可能是自然灾害造成的,从海底保存完好的建筑残骸来看,古城中的古柱与墙面几乎倒向了同一面,很有可能是因为一场大地震而毁灭,因为巨大的地表裂缝而陷入海里。

更重要的是,法老城群确实处在一个非常容易发生地震的地区,就在"地中海-印尼地震带"上,这一地区每年的地震约占世界地震总数的15%,但由于大多是浅源地震,且沿着人口稠密的地区分布,所以,破坏力也是十分惊人的。

当然,关于法老古城沉没海中的原因,史学界说法有很多,但却无一成为最后的答案,专家们对此都还有争论。除了这个,法老城还有着许多的谜题,比如:当时法老城的居民是否全部葬身大海呢?也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这一次古埃及法老城群的发现无疑是一次世界海洋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它不仅是一次文物的发掘更是一次文明的再现,虽然这也只是掀开了法老城群谜团面纱的一角,但只要人类探索的步伐不停止,相信这些谜题在不久的将来都能够一一被揭晓答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