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之弟成峤如何评价他的悲惨结局?

2020-07-21 11:08:22 作者: 秦始皇之弟成

成蛟是唯一有史记载的秦始皇同父异母弟弟,成蟜死于政治内斗。公元前239年,成蟜作为领兵大将出兵击赵,在陈留反叛秦国,丞相吕不韦出兵打败成蟜,并就地处死成蟜。成蛟生前受封长安君,死后以诸侯之礼厚葬,其子子婴为最后一任秦王。

嬴政是长子,母亲是赵姬,受华阳夫人庇护,成蟜是次子,母亲是韩国人,受夏夫人庇护。庄襄王过世后,王位由长子嬴政继任,实际控制人是华阳太后为首的楚系外戚集团。大臣方面,除了吕不韦,还有另外两位非常重要的大臣,昌平君和昌文君,他们两人都是华阳太后的亲属亲信。成蟜在嬴政五年出兵韩国,不费一兵一卒,使秦国得到韩国献出的百里之地。不难推测是夏太后动用自己在韩国的势力,迫使韩国让出土地。

司马迁的《史记》和《汉书五行志》中都对长安君的背叛有所描述,其中描述当时秦王的王弟长安君成蟜,率领军队攻打赵国。没想到结果在屯留造反投奔了赵国,最后他手下的士兵将领全部被处死,这个地方的百姓因此被迁往临洮。赵国看到了背叛秦国的成蟜,不仅放了他一条生路,并且还将赐给了他一块封地,让他在那生活。根据史料的记载,赵悼襄王将成蟜封于饶,不过对于他最后的结局,我们就无从知晓了。

成蟜谋反是帝王家的宿命,面对无上权力,历朝历代兄弟阋墙的事情太多太多。只可惜,成蟜遇上了千古第一帝秦始皇,他也只能认命了!不过,成蟜又是幸运的,至少他全身而退了,在赵国安安稳稳活到了去世。甚至部分史家认为,后来权臣赵高拥立的秦王子婴就是成蟜的后代,如果真是这样,成蟜这一辈子也值了……